我们来了,里约

2016-08-05 08:4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里约当地时间8月4日上午11时,在里约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内,记者拿到了开幕式的门票。

我们来了,里约

记者在奥运村门前和执行安保任务的巴西军警合影

    巴西人的用心程度与方式可能与我们的理解不在一个层面。在里约机场,奥运标识并不醒目,你需要努力、细心地寻找。而且,因为他们平时慢吞吞的工作态度,使本来应该快速、便捷的注册记者通道成了最拥挤的地方,大批记者一步步往前蹭着、挪着,但巴西的工作人员并不着急,盖个章几乎都是慢动作。从下飞机到走出机场,整整两个小时,我们不禁怀疑,难道他们只有在跳桑巴舞时,才会充满激情吗?

    因为奥运经费不足,巴西人无奈地俭朴着。据测算,里约奥运费用只有伦敦奥运会的一半,因此,他们只能把有限的安保力量投入到最需要的地方。来里约之前,多名运动员、官员被抢劫的消息成为主要话题,但住在运动员村旁边的我们,早上一出门,却发现到处都是荷枪实弹的军人,装甲车停在路边,军人们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只要你不离开这个区域,就不会有危险。

    同样,场馆区也随处可见武装到牙齿的军警,冷峻中透露着友好。志愿者不少,但大都是当地人,英语发音和我们学的相差极大,经常需要连比划带猜。在主场馆区,很多标识还未弄好,使不少记者走了冤枉路,进主新闻中心安检能道过少,安检口外长时间排着100多名记者。而且,安检系统存在诸多问题,不少中外记者的证件无法刷出有效信息,本报记者经过三次录入、激活后,还是不能通过,最后无奈之下,近20名记者在志愿者的引领下,免安检进入工作区。一位叫安吉丽娜的负责人耐心地解释说:“明天应该没问题。”

    与投入的减少相对的是整个奥运物价的提升。在奥运主新闻中心内,一份米饭配两个菜,称重后付费,想吃饱的话需要人民币150元以上,而一瓶矿泉水则超过12元人民币。主新闻中心只有免费的桶装水,如果想喝其他饮料,必须从自动售货机里买,桶装水旁边的纸杯早已用完,不少记者只能互相借杯子喝水。主新闻中心旁的超市里,不销售任何饮品,这里卖得最好的货品是塑料水杯,记者们排着队人手一只杯子等着结账。

    俭朴的同时,收入却不理想,里约奥运会的比赛“卖票难”的状况仍未改观。据了解,到现在为止,门票仅售出一半多,残奥门票出售率也创历史新低。这一景象与上届伦敦奥运会形成鲜明对比,伦敦奥运会是“买票难”,连伦敦市长都称其家人未买到票。

    造成这种局面有三个原因:一是因为巴西经济滑坡,当地人购买力下降;二是很多巴西人缺少对奥运会的热情;三则是因为巴西让人担忧的社会治安状况,让很多欧美游客放弃了来看奥运的念头。

    尽管还有诸多的不如意,但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仍将如期在里约开幕,当地时间8月5日晚19时15分,开幕式将在著名的马拉卡纳体育场举行,一场被称为桑巴狂欢的盛大表演即将呈现。相信从那个时刻开始,一切质疑声将被扑面而来的比赛所淹没,在四年一度的盛会面前,抱怨不会成为主题。

    相信里约,让我们抱着美好的心态去面对里约奥运会;相信里约,记住里约奥组委主席努兹曼的话:“里约已经做好准备创造历史。里约奥运会筹备过程经历了巴西政治和经济的困难时刻,但我们始终在努力完成各项工作,我们有足够多的能量举办一届伟大的奥运会”。

    里约奥运会,我们来了!

相关新闻

里约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出炉

2016-08-04 20:37:18

里约残奥会将于2016年9月7日至18日举行,运动会共设有视力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三大残疾类别的22个大项、528个小项,届时将有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350名运动员参赛。

两名邯郸籍女运动员出征里约奥运会

2016-08-04 16:19:37

8月3日,记者从邯郸市体育局获悉,在即将开幕的里约奥运会中将有两名邯郸籍女子运动员参赛,参加的比赛项目分别为女子马拉松和女子柔道。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