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堤:平山古月中学教师8小时救出107人

2016-08-05 10:33:54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7月19日晚,平山县古月中学的教师们在洪水中用生命谱写了一曲群体救人的英雄赞歌。

教师讲述救人经过。

    7月19日、20日,平山迎来一场暴雨,随后暴发山洪,部分山区学校受到洪水冲击。一根拔河绳、两架梯子,从最初的8人到最后的三四十人,整整8个小时,救出107名被困人员——7月19日晚,平山县古月中学的教师们在洪水中用生命谱写了一曲群体救人的英雄赞歌。

    □文/记者 南开宇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山洪来了 家属楼里还有不少人

    7月18日,平山县委、县政府连续两次召开防汛工作紧急会议,19日凌晨2点,教育系统迅速建立抗洪抢险指挥中心,召开第一次紧急会议,对教育系统防汛准备工作进行详细部署,要求全县教师取消暑期休假,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党员教师组成抗洪抢险突击队,迅速投入防汛准备工作。

    古月中学抗洪抢险突击队迅速投身抗洪抢险第一线,对宿舍、教室、食堂一间一间进行隐患排查。19日16时,古月中学操场北家属楼21间配房的后墙倒塌,一楼进水,抗洪抢险突击队开始救援。在救援过程中,个别教师及家属,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仍存侥幸心理,不愿离家,有的老人甚至说“我活了90多了,什么没见过!我死也不离开家!”直到18时,山洪暴发,还没来得及撤离的老师和家属都被困在了东家属楼和北家属楼。

    “救人!救人!先把人救出来,绝不能落下一个人!”听说学校东面蛤蟆嘴山上的洪水冲下来了,古月中学抗洪抢险突击队队长杨晓波马上招呼队员,“先救人,决不能落下一个人!”,一边说,一边向北家属楼冲去。

    8人捆一起 激流中转移被困人员

    北家属楼与学校操场围墙只有一路之隔,当时,蛤蟆嘴山上的洪水裹挟着碎石、树枝和各种杂物直泻而来。虽然水只有膝盖深,但是水流湍急。杨晓波扔进一块脑袋大的石块,立时就被洪流冲走。被困的高金生、郝冬元两位家属紧紧把着家属院的铁门,已经动弹不得。看到情况危急,杨晓波果断地跑回体育器材室,找到一根拔河绳,组织营救。当他再回到北家属楼,仅仅两三分钟的时间,洪水已经上升到腰部。

    倾盆大雨还在下着,洪水猛涨,令人惊骇。顾不得多想,杨晓波往自己腰里系上拔河绳,招呼其他7名突击队员一起,几个人连成一体跳进激流中,吃力地靠近两位家属。韩珍贵和薛志涛两位老师也把着绳子过来,杨晓波和两位年轻老师帮助两位被困家属紧握住绳子,走到学校操场围墙边,登梯子上到墙顶,再沿墙另一侧的梯子下到操场安全地带。就这样,借助这两架梯子和一根拔河绳,老师们抱的抱、背的背、扶的扶,把北家属楼19名被困人员全部安全转移。“开始时水还不是很深,但水流速度极快,水冲在人身上劲儿很大,如果不抓牢东西,以我230斤的体重也一样会被洪水冲走,所以我们几个人选择了绑在一起的方式,这样可以增加重量。”杨晓波说。

    三四十人排成百米人墙接力救人

    当他们要去东家属楼营救时,忽然听到围墙外传来呼救声,杨晓波爬上围墙,黑乎乎中看到有两人困在激流中拼命挣扎,情势非常危急。他再次将拔河绳系在腰上,跳入深水中,在其他教师的帮助下合力把二人救了出来。后来得知被救的是南古月村齐刚、齐志达父子俩,他们被救上来以后,失声痛哭,情绪稍微稳定后,第一句话就是“没有你们古月中学的老师,今天我们父子俩就完了。”

    东家属楼前形成四五米宽的两道水流,杨晓波和突击队员们抱小孩、背老人,穿过水流将大家一一护送到校园安全地带,北家属楼被救出来的年轻一些的教师和家属也很快加入到救人队伍中来,大家手拉手,把老人和孩子以接力的形式传递到安全地带,救人的队伍越来越大,从最初的他们8个人,到最后形成了三四十人、一百多米长的人墙。

    听说东家属楼上有三位瘫痪卧床的老人,杨晓波就和同伴们用轮椅把老人抬起来,四人一组,下楼、过洪流,一拨儿一拨儿接力,把老人送到安全地带。在被困人员中,张老师的老伴告诉来救他的几位年轻老师:“我腿脚不好,根本走不了!”“你走不了,我背你!”杨晓波坚决而温暖的话,最终使老人同意转移。

    连续8小时 救出107名被困人员

    直到7月20日凌晨2时15分,两栋家属楼共计107名被困人员全部安全撤离。突击队员对着楼道排查喊话“还有没有人?还有没有人?”没有发现人,抗洪抢险突击队还是不放心,对两栋家属楼56户逐一排查,确定再也没有人了,他们才稍稍安心。突击队和参加救援的部分教师,连续在洪水中救人8个多小时后,才到学校商店找了一些方便面、火腿肠、矿泉水吃起晚饭。

    这场强降雨百年不遇,这场山洪突如其来,但古月中学被困的107人全部安全转移,没有一人受伤。昨日,记者在古月中学见到了这些救人勇士,说起洪水来袭时的救人情况,几个人至今还感到后怕。“害怕也要上啊,那可是107条人命!”杨晓波说,事后,大家都称赞最初的8名教师勇敢,他们却不好意思地说:“都是同事或家属,谁还能见死不救?”

    在这里,我们想把古月中学最初那8名突击队员的名字告诉大家,他们分别是:杨晓波、赵进朴、魏杜鹏、张胜利、杨文生、张玉明、韩珍贵、张春雷。请记住这些名字,是他们和后来加入的教师们一起,完成了一项令人敬佩的壮举!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组来河北省指导抗洪救灾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2016-08-04 09:38:11

2016年7月25-2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应急办副主任杨峰带领抗洪救灾卫生应急指导组一行7人,分别到河北省石家庄、邢台和邯郸市灾区实地指导抗洪救灾医疗卫生保障工作。7月29日上午,在委机关召开了意见反馈会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