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把受灾村庄建成美丽乡村

2016-08-07 08:34: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涉县灾后重建指挥部下设水利、交通、住建等12个专项工作组,初步谋划了交通、水利类项目31个,总投资近17亿元。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全媒体报道小分队发自涉县——

    把受灾村庄建成美丽乡村

涉县井店镇曹家安村村民迅速展开灾后自救。 赵慧斌摄

    河北日报记者 赵晓清

    “上工了啊!上工了啊!” 8月3日14时许,记者走进涉县更乐镇后何村时,村里的大喇叭传来声音,喊话的是村党支部书记何彦青。后何村山上的花椒该收获了,可上山的路却冲毁了。洪水过后,村党支部一直组织村民抢修田间道路。“全村120多户,上午参加义务劳动的有86人,家里有劳力的,几乎都出工了。”何彦青说。

    村民何林元和妻子一道从家里走出来。“她去参加村里的义务劳动,我清理自家屋里的污泥。洪灾过后,天天这样。”何林元告诉记者,当天屋里的污泥就能清光,第二天也去参加村里的义务劳动。

    距后何村村委会不远,几台挖掘机轰鸣着,将河道里的砂石一斗斗垫到被洪水冲毁的路基上。东巷村党支部书记江珍安率领村民,正帮助专业施工队抢修通往王金庄的道路。洪水过后,位于更乐镇最西部的东巷村带着挖掘机等施工机械,一路向西抢修道路,从张家庄二街、江家村到后何村,已达5公里。

    “户帮户,村帮村,轻灾帮重灾,兄弟手拉手,重建美丽乡村。”更乐镇组织受灾较轻的东巷、又上、上巷、池西、下池、三合等村庄650名党员干部、民兵组建突击队,连日来搬石推土、填坑铺路、运送物资,给重灾村提供帮助。

    像更乐镇一样,记者在涉县受灾地区采访,随处可见受灾区铲车、勾机穿梭在工地现场,受灾群众与施工人员、志愿者垒路基、筑河堤,拧成了一股绳。

    7月26日,记者曾到涉县大洼村采访。当时,入村桥梁的引桥被洪水冲毁,施工机械无法进村。如今,在80多名大洼村民与施工队的共同努力下,这座桥梁已经抢通。“勾机、铲车、运输车都进村了,村内道路很快就能修好了。”大洼村委会主任张乃顺高兴地告诉记者。

    “没有大洼村民的全力参与,不可能这么快修通大桥。”援建大洼村的曲周县战备办副主任陈更新说,桥基与山崖间被洪水冲出了长68米、深约8米的深沟,大型机械无法进入,只能靠人工用石块垒成堰,里面再填充水泥、砂石。

    “专业施工队不会垒堰,村里的人会。”张乃顺说,每天上工的有80多人,村里男女老少都来了,外出务工的都回来了,“人家都来帮忙了,咱还能不出力?”

    在涉县合漳乡田家嘴村进村路上,活跃着一支老年妇女修路队。从7月23日起,全村30多名妇女,每天早上5时就出来修路,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55岁。“不能像年轻人一样干重活儿了,可也不能闲着,洪水把路冲坏了,得快点修好啊!”76岁的田成地说。

    “受灾群众都怀着感恩的心,与救援人员拧成一股绳,仅用九天时间就抢通了158个断电村、125个道路中断村、113个通讯中断村。”涉县县委书记李书生表示,要力争用一年半时间完成灾后重建,将受灾村庄打造成美丽乡村的示范和样板。

    据了解,涉县灾后重建指挥部下设水利、交通、住建等12个专项工作组,初步谋划了交通、水利类项目31个,总投资近17亿元。“各部门都在抢抓时间,集中人财物力向重建转移,影响群众出行的刘西线、前岩至后池、王金庄、张家庄过街道路争取在今年入冬前投用。”涉县县长汪涛介绍。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洪水中,涉县西达村村主任冒死救出10多名被困群众

2016-08-05 08:45:51

声音沙哑,两眼通红,被汗水浸透的迷彩服上沾满泥巴,正卷着裤腿带领群众清理街道低洼处的淤泥。这是7月27日笔者见到涉县西达镇西达村村委会主任刘海生时的情景。

邯郸涉县多措并举确保尾矿库安全度汛

2016-08-03 15:05:46

日前,邯郸涉县通过落实安排部署到位、应急管理到位、整改投入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确保尾矿库安全度汛。

邯郸涉县下坪村村民泪别消防官兵(组图)

2016-08-01 19:30:42

7月30日,邯郸消防官兵完成在涉县下坪村连续9天的抗洪抢险工作准备撤离,得知消息的村民自发组织夹道送别。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