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富魁:打通灾区生命通道

2016-08-07 08:5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8个日夜里,王富魁走遍了涉县125个断路村的全部路段,每天辗转各个现场指挥抢修水毁路段。白天,他冒着被落石砸伤的危险,平均每天在泥泞的道路中徒步行走30多公里查看灾情,指挥抢修;晚上,在临时搭建的现场指挥部中听取抢修汇报,分析灾情,制定方案。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全媒体报道小分队发自涉县——

    打通灾区生命通道

    ——记涉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富魁

    河北日报通讯员 何晓芳 冯晓广

    河北日报记者 白增安

    8月6日,笔者见到王富魁时,他刚刚调度完涉县交通重建重点项目申报工作。灾后连续十几个昼夜高强度工作,这位44岁的壮年汉子看上去十分疲惫。

    “奋战100天,打赢恢复重建攻坚战。”王富魁列出各项工作的时间表:8月底前,所有道路恢复工程全部动工;上冻前,10多座漫水桥全部完工,邢合公路、前岩至后池段改造工程路基全部完工;10月底前,受损国省干线、重要县道基本恢复到灾前通行能力……

    洪灾发生后,涉县交通一度处于瘫痪状态。境内309国道、涉左线、平涉线、邢合公路、邯索公路等多条县内交通要道发生险情,110余公里国省干线、410余公里的农村公路出现山体滑坡、路基塌方等情况,多个村庄成为“孤岛”。

    “早一分钟打通水毁道路,群众就多一份生存希望,抗洪救灾胜利就多一份保证。”王富魁立即带领抢险突击队,第一时间奔赴全县受灾最重的西达、关防等乡镇。在西达小峰口水毁道路现场,在台庄漫水桥修复现场,在合漳下坪村道路抢修现场……哪里最危险,哪里最关键,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8个日夜里,他走遍了涉县125个断路村的全部路段,每天辗转各个现场指挥抢修水毁路段。白天,他冒着被落石砸伤的危险,平均每天在泥泞的道路中徒步行走30多公里查看灾情,指挥抢修;晚上,在临时搭建的现场指挥部中听取抢修汇报,分析灾情,制定方案。

    为打通西达镇台庄漫水桥这条连通史邰、田家嘴、太仓等8个失联“孤岛村”的生命通道,王富魁不分昼夜奋战在抢修现场,7月24日18时多,历经23个小时的抢修,这条通往重灾区的“生命线”终于打通,为大批救援人员和物资进入赢得宝贵时间。

    7月19日晚,抢通309国道;20日晚,抢通平涉线南段小丰口路段;21日下午,抢通平涉线南段台庄路段;24日晚,抢通邢合公路西达段;27日,全县125个村庄道路全部抢通……王富魁带领广大交通系统干部职工与时间和灾情赛跑。

    “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技术人员,有了新技术我们的路才能建得更好。”国家和省市交通部门领导到涉县视察交通灾情,询问灾后道路重建最需要什么支持时,王富魁这样回答。目前,随着省市道路援建工作组进驻涉县,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全县道路灾后重建工作进展顺利。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涉县:把受灾村庄建成美丽乡村

2016-08-07 08:34:14

涉县灾后重建指挥部下设水利、交通、住建等12个专项工作组,初步谋划了交通、水利类项目31个,总投资近17亿元。

记涉县西达镇西达村村委会主任刘海生
洪水中,他冒死救出 10多名被困群众

2016-08-05 08:30:00

声音沙哑,两眼通红,被汗水浸透的迷彩服上沾满泥巴,正卷着裤腿带领群众清理街道低洼处的淤泥。这是7月27日笔者见到涉县西达镇西达村村委会主任刘海生时的情景。连续的日夜忙碌,刘海生已经疲惫不堪,大伙儿劝他休息一下,他一边忙着往三马车里装淤泥一边说:“现在正是重建家园的关键时候,俺可不能停。”他走起路来脚有点跛,但步履却坚定有力。

涉县岭底村订下“八村规”规范灾后重建秩序

2016-08-03 14:35:57

涉县岭底村在此次暴雨中,交通、电力、通讯全部中断,但由于村两委及时疏散群众,未造成人员伤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