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难点变重点把小事当大事 邯郸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2016-08-07 09:5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走在邯郸街头,街道干净整洁,路旁鲜花吐艳,青草随风摇曳,车辆行驶有序,市民文明有礼……邯郸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直接关系百姓生活的问题开展工作,一项一项抓推动,一件一件抓落实,让人民群众更多地感受到创建带来的变化,更多地享受到创建成果。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高志顺)走在邯郸街头,街道干净整洁,路旁鲜花吐艳,青草随风摇曳,车辆行驶有序,市民文明有礼……邯郸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直接关系百姓生活的问题开展工作,一项一项抓推动,一件一件抓落实,让人民群众更多地感受到创建带来的变化,更多地享受到创建成果。

    滏阳河是邯郸流淌千年的母亲河,可是三年前,经过繁华的主城区时,她却是这样的景象:河道淤塞、垃圾侵岸、水污如墨、臭气熏天、蚊虫孳生,住在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为让这条母亲河焕发青春,2013年6月,邯郸市委、市政府顺应民意,吹响了滏阳河改造提升的集结号,市水利局、市城管局、市规划局、市住建局等各负其责,展开了“整治脏乱差,扮靓母亲河”大会战。

    如今,滏阳河已经显现出崭新的容颜,古桥南北两侧,十五栋酒吧相继开业,精心设计的园林景观绿意盎然,璀璨的霓虹灯勾描出长桥卧波的古风新韵。在河边钓鱼的马大爷兴奋地说,政府可是为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每天早晚遛个弯,呼吸着新鲜空气,这心里高兴劲儿就别提啦!

    马路市场一直是个大难题。作为邯郸市的主城区,丛台区承担着管理的重要任务。丛台区城管局副局长石庆军说,马路市场一直是群众反映比较多的老大难问题,有些小贩甚至把生意做到了马路中央,行人只能“见缝插针”,发生紧急事件,消防车、120车根本进不来。

    为解决这一难题,丛台区疏堵结合,开辟了18条市场马路,在马路一侧统一招标、统一标准、统一建设,所有的商贩都搬进了市场里,同时,他们还与有实力的公司合作,建设了高标准的市场,引导商贩入室经营。邯郸市丛台新华街南国餐饮名吃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廉贵堂说:“为了响应政府的号召,鼓励经营者入室经营,我们也出台了优惠政策,比如,对入驻商户减免费用,市场成熟后,再逐渐收费。”这一方式,既解决了商贩的要求,又方便了居民的需要,市场投资人也有了回报。如今,像这样的市场,在邯郸越来越多。

    今年春季,邯郸市民欣喜地发现,往年杨柳絮“四月飞雪”的烦恼,今年几乎没有了。

    家住复兴中学附近的王大爷说:“往年每到春季,杨柳絮满天飞,因为对飞絮过敏,我都不敢出门。即便是出门,也要戴上口罩。”许多外地客商来邯郸后,也对此抱怨。群众的不满,外地客商的抱怨,让邯郸市充分意识到,这件小事不小。如果解决不好,会影响邯郸市民的认同感、幸福感,影响邯郸市的对外形象。

    对此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邯郸市下大力度,持续不断地采取树干注射、树种更换、喷洒凝絮剂等治理措施,基本上消除了这一顽疾。一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带给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幸福感。

    邯郸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彦力说,创建文明城市不仅需要政府各部门齐抓共管,协调联动,更为关键的是,要营造人人有责、公众参与的氛围。邯郸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力落实,全力解决,使每个市民都享受到文明城市创建所带来的好处。原来工作中的难点,变成了工作的亮点。

相关新闻

【最美河北人】邯郸学院无人机航拍摄影师杨彦领的救灾故事

2016-08-06 10:07:52

邯郸“7·19”洪灾中,邯郸学院夏青传媒学院副院长、无人机航拍摄影师杨彦领,用特别的方式为抢险救灾提供帮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