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依旧》:传承伟人“红色气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8-08 08:10:07  责任编辑:周绍谦

    第二部分:“处女座”剧组打造重大题材和审美追求相统一

    记者:《海棠依旧》很多场景据说都是在正定荣国府影视基地拍摄,为什么要选取这里作为拍摄地呢?

    李伟:总理生活了27年的西花厅,是明清式的建筑,屋外有很多的海棠树,我们做过很多调查,也去了包括天津的周邓纪念馆,但是作为真正的有文物价值的地方,想拍摄一部电视剧是很不方便的。后来我们经过在全国各地寻找,最后发现正定荣国府,一个是明清建筑多,虽说是苏派的建筑,但是做一些改动和装修就能达到我们的这个效果,而它最突出的一个特点是,它的院子里种了有那么十几棵30年树龄以上的海棠树,恰恰契合了我们这个戏里头西花厅的那个气氛,经过我们对整个园林景致改造,尽量贴近总理当年生活过的地方,最后在镜头里头和大家看了电视剧以后,对场景还是比较认可的。

    记者:《海棠依旧》在中央电视台热播后,网友称,整个剧组都是处女座,剧组是如何做到这种准确无误还原历史真实的呢?

    李伟:处女座这个事儿应该只是笑谈,这是我们专业影视人的一个操守。六七十年前发生的一个故事,本身想还原历史是非常难的,用一个物事人非来代表这六七十年间的发展,已经远远不够,很多东西已经不存在了。我们为此做了很多方面的资料搜寻和调查,甚至与当事人谈话,不遗余力地还原当时的历史。

    在北京和其他地方的道具库,我们把当年有代表性的各种道具收集到手,各种时期的照片及景致都收集到手,尽量做到与当年的气氛相融合,让所有的人,不管是经历过那个年代的,还是没有经历过那年代的,一旦进入这种场景和气氛,能有一种代入感,能让我们似乎回到当年那个时候。

    记者:《海棠依旧》是如何实现在题材的重大与审美的追求上达到较高程度的统一,又如何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坚持不懈的美学追求和艺术创新结合起来呢?

    孙德民:越是重大的题材,越难于用较高的审美追求,但是越是重大的题材把它变成电影电视,越需要有较高的审美追求,因为这是牵扯到一种生活真实和艺术真实的关系问题,涉及到宣传层面和审美层面的关系问题。

    一般的重大历史题材,第一人物真实,第二事件真实,但是把重大的题材变成电视剧或者变成电影,那么观众看到的是具有审美价值的艺术形象,是看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性格,是在艺术感动当中得到一种人文情怀。所以它跟读历史和报告文学不一样,它不再是那种宣传、教化、指导、灌输一种思想和或者一种导向,它是在潜移默化当中要受到一种人文关怀。就像《海棠依旧》一样,它在审美追求上要“突破”要下功夫,它不一定完全是原来非常真实的细节或者是事件,它一定要把生活题材跟高度的审美追求结合起来、统一起来。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审美追求和艺术创造,因为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创作有温度、有筋骨、能够鼓舞人的正能量的作品,只有这些作品才能够站在当代的思想高度上,才能表现当代人深层次的困惑,它可以传达当代思想、当代哲理,它才能够给人们送去温暖、凝聚人们的共识,战胜这种困难和坎坷,在追求“中国梦”的过程当中能够努力的往前走,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时代的需要,也才能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相关新闻

乾坤万里眼,时序百年心
——从电视剧《海棠依旧》看人的历史及影视存史

2016-08-05 08:29:01

毋庸置疑,《海棠依旧》有极高的品质和品位,温情,纯粹,凸显个人理想和意志,不再是历史来淹没人物,而是人物承载了历史,引人在真实的情感中自觉修为厚德宽怀的灵魂;真切,肃穆,凸现英雄主义和历史情怀,并让历史照进现实,引人在巨大的力量中自觉承担起时代的重责。《海棠依旧》正是以人格丰碑和普世价值的日常化的真实感受,确立了它在众多革命历史题材影剧中卓尔不群的地位,是继《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之后的又一座新的里程碑。

为什么人民永远用心灵动情地将您仰望 ——《海棠依旧》观后

2016-08-05 08:29:11

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强烈地打动读者或观众的感情的,决不仅仅是它的故事情节,而是体现在这个故事里主人公的心灵、人格。人性的力量是伟大的。人格的力量是可以惊天地、泣鬼神的,从而是不可战胜的。

《海棠依旧》:初心是否依旧?

2016-08-05 08:29:20

周恩来总理已经离开他深爱的人民四十年了。西花厅海棠依旧,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否依旧?每个看过《海棠依旧》的共产党员都应该严肃地思考并回答这个问题。

看《海棠依旧》传承伟人“红色气质”

2016-08-05 08:29:38

斯人已逝,海棠依旧,精神永存。敬爱的周总理是人民心中一座永久的丰碑,是人民眼里一面明净的镜子。通观全剧,如同经历了一场心灵洗礼,如浴春风,如饮甘霖。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3366,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