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坚决消除“车轮上的痼疾”
——河北省属企业违规配车用车问题清理工作综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8-09 08:18:01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日报记者 周 远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从严治企——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中,省国资委、省委宣传部、省金融办认真组织开展省属企业违规配车、用车问题清理工作,查找公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固化清理成果。三家责任单位监管的31家企业共清理出公车8256辆,发现问题234件,已全部整改完成,11人受到问责,建立完善公车管理制度4项,达到预期效果。

    提高认识主动抓

    领导重视程度决定工作推进力度。为此,三家责任单位坚持提高各级领导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对公车清理工作的认识,每进行一个阶段都先搞动员教育,层层传导压力。

    开好头起好步,为清理工作开展打下基础。三家责任单位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由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昌任组长,省委宣传部和省金融办领导同志任副组长,相关主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形成机构明确、责任明确、人员明确的工作架构。组织召开由三家责任单位监管企业参加的动员部署会议,反复强调公车清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帮助大家提高认识。

    督促企业形成抓清理的自觉。清理工作领导小组每月组织调度会,根据省“一问责八清理”工作领导小组的指示精神,针对存在问题,及时调整工作重心。4月份,针对部分企业推进工作进度慢,发现问题不深入的情况,连续组织两次由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工作调度会,严明纪律,督促整改,引起各企业的高度重视,深挖细查。发现问题数量由4月底的92件上升到5月底的227件。5月20日,省国资委党委专门听取公车清理工作专题汇报,明确要求要逐条对照、逐项整改。6月8日,组织三家责任单位和所属企业召开清理工作会议,对冲刺阶段的清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把各级责任进一步压实压紧。

    查摆问题不护短

    清理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自查自纠不怕家丑外扬,督导检查敢于揭短亮丑,深挖细查找问题。各企业建立了包含车辆排量、购置价格、购置时间、权属、使用人、运行费用等详细资料的数据库,做到凡是公车必统计。研究分析省属企业的8256辆公车清单,整理出企业负责人违规配车、一般公车配备超标准、违规借用公车(所有权与使用人不一致)等问题清单,要求各监管企业把问题找准找实。将省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列入重点整改问题清单,逐项督促企业自查自纠。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和信箱。通过深挖细查,仅在5月份,新发现问题就达到199件。

    依规依据搞清理,三家责任单位经过反复研究,制定了《省属企业违规配车、用车问题清理工作实施方案》。针对公车信息统计和巡视组反馈、自查自纠、群众举报发现的问题,及时明确省属企业违规配车、用车问题清理工作统计口径及分类处理标准,对公车的界定、使用性质、违规发放补贴等10种情况作了进一步规范,提高了清理工作的严肃性和准确性,杜绝了公车清理统计不准不实的现象。认真研究整改落实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制定了《省属企业违规配车、用车问题分类处理意见》,提出处理原则和工作要求,对处理封存车辆、压缩公车数量、超发交通补贴等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提出具体处理意见,指导省属企业快速推进整改,确保清理措施切实可行,整改彻底。

    督导问责促整改

    在清理工作中,三家责任单位注重督导强化责任,分清问题性质,把握处置标准,区分时间节点,严把政策尺度,对顶风违规违纪者严肃处理,以问责倒逼整改落实。

    全面检查建立清单。注重上下联动,全面覆盖。成立了6个督导组,深入31家企业进行全面、全程督导,以问题为突破口紧抓不放,以点带面,全面延伸深挖根源,力求整改一件问题,解决一种现象,堵塞一个漏洞。为各省属企业建立了“问题、整改、问责、建制”四个清单,围绕清单,掌握分析每件问题的详细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建议,每周督导问题处置进度,促进各监管企业把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在清理工作中,共对68件问题进行了抽查,全部符合上级规定和要求,实现了清理工作全覆盖。

    注重整改敢于问责。充分发挥问责“利剑”作用,发现问题一经查实,快速处理。对燕赵财险、河北银行发放高额交通补贴问题,进行了重点督导,对物流集团发放购车补贴和交通补贴情况进行了约谈,目前都已经按要求全部整改完成,各企业共退还补贴447.97万元。对开滦集团职工举报公车私用线索情况,快速调查核实,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组织处理,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针对借车问题占问题总数51%的情况,专门提出“所有权与使用单位相一致”的处理原则,并对企业逐一督导,坚决杜绝了违规借车现象,目前已按要求全部整改完成。

    点击进入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