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筹办冬奥会 谋求新发展——看河北如何抢抓冬奥机遇加快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8-09 08:22:13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日报记者 庞 超 高振发

    眼下时节,静卧在群山怀抱中的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村,正酝酿着无限的激情和能量。伴随着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冬奥激情如同涟漪般扩散开来。

    去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一年来,河北积极主动,高水平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努力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冬奥是个宝,就看怎么搞。在完成党中央交给光荣任务的同时,河北更需抢抓机遇,以更宽广的视野认识和把握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动接受冬奥对全省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作用,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注入新活力。

    守护绿水青山

    乘冬奥东风,努力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和退耕还林工程,推进赛事核心区和迎宾廊道造林绿化,到2020年,力争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好转

    现在的张家口市崇礼区马丈子村,前后山上一排排郁郁葱葱的树木,染绿了沉睡的大山,扮靓了脚下流淌的溪水,好一幅令人陶醉的生态美景!

    “前些年可不是这样的,山上灌木少,石头遍地跑。”35岁的村民赵志成站在自家院里感慨道。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变化,是崇礼区引进专业企业以市场化方式植树造林的结果。如今,樟子松和其他树木漫山遍野,就像绿色卫兵守护着京津冀的生态环境。

    特别是去年以来,冬奥会场馆选址在十几里地外的太子城村及周边,赵志成借着身边的绿水青山看到了新商机——因为马丈子村是通往“未来奥运村”的必经之路,而赵志成家是村口第一户,他决定开办农家院,搞美丽乡村游。

    家里的4间客房干干净净,院子里有新鲜的蔬菜,就等着游客来。“多亏冬奥会,让山变得更绿,天变得更蓝。近一年来,农家院几乎天天游客爆满,收入达到十多万元,这是前些年想都不敢想的事。”赵志成说。

    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将为河北带来更绿、更美、更富有的新期盼。

    河北特别是张家口、承德等地,是京津冀区域生态空间拓展潜力最大、进行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的主战场。以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河北正努力植树造林,守护绿水青山。全力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和退耕还林工程,推进赛事核心区和迎宾廊道造林绿化,重点扩大建设千松坝、塞北和御道口3个百万亩生态林场。到2020年,力争全省森林面积达到652.1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35%。张家口市2022年森林覆盖率将达到50%以上。

    强力实施散煤、露天矿山、焦化行业、道路车辆污染综合整治四大专项行动,到2020年,PM2.5浓度比2015年下降17%左右,力争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好转。

    未来,河北将以符合奥运会要求的国际标准为准绳,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和生态宜居城市,确保2022年冬奥会时,全年不出现灰霾天气。

    加快结构调整

    借冬奥契机,努力发展冰雪产业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培育发展新动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北京和崇礼,一个大都市、一个小山城,你会选择留在哪儿?绝大多数人可能会选北京。但是王世雄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

    “因为那里有冰雪。”王世雄说。

    十年前,崇礼人王世雄大学毕业后到北京创业,在中关村科贸大厦租了一个摊位,开始做电脑硬件销售和维修生意。靠着头脑精明和技术精湛,每月收入过万元,高于许多普通上班族。

    但去年年底,回乡探亲的他看到了新变化。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成功,自己的家乡成了全世界的焦点,王世雄敏锐地发现了这里的冰雪商机。

    之后,他在崇礼商贸新区租下了一间门店,专门出租和销售滑雪板、滑雪服等装备。一个雪季4个多月时间,雪具店收入达到了15万元,超过他在中关村全年的收入。

    与王世雄的预感一样,冰雪场上有“钱”景。当前国内冰雪产业步入黄金期,近几年滑雪人次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年均增长速度。去年全国滑雪总人次超过1250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