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专稿】河北:“四美乡村”构筑农村靓丽新景

2016-08-09 08:3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从典型示范到连片打造,从样式单调到特色鲜明,从建设美丽到经营美丽,今年以来,我省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标准,聚焦重点片区和重点村落,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12个专项行动,形成了点上精彩、线上美丽、面上干净的格局,越来越多的“四美乡村”成为燕赵大地上的靓丽风景。

    □河北日报记者 贡宪云 曹丽娟

    馆陶县寿东村的胡同里、民宅内,精心装饰的墙画赏心悦目,构筑了“粮画小镇”最鲜明的特色;衡水于庄等4个村,统一规划,连片打造了民俗体验街、民俗文化步行街;涞水野三坡景区沿线村庄,景村共建,吸引了大批游客……

    从典型示范到连片打造,从样式单调到特色鲜明,从建设美丽到经营美丽,今年以来,我省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标准,聚焦重点片区和重点村落,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12个专项行动,形成了点上精彩、线上美丽、面上干净的格局,越来越多的“四美乡村”成为燕赵大地上的靓丽风景。

    坚持“四美”标准,集中连片打造

    美丽乡村建设,是美丽河北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把美丽乡村建设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来审视,放在决胜‘十三五’、打好翻身仗的大格局中来谋划。”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表示,要加快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力争“十三五”末实现“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美丽乡村全覆盖。

    建设美丽乡村,必须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去年以来,我省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共铺设供水管道877万米,安装安全饮水设备8000多台套,硬化村道116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2万盏,改造危房2.2万户。

    发挥聚合效应,集中连片打造。以一个基础条件比较好的重点村或中心村为主,通过环境整治、产业引领,带动周边若干村庄共同创建美丽乡村片区,使美丽乡村建设由过去的“盆景”式创建向全域同建过渡,让更多的农村、农民受益。

    强化规划引领,不规划不设计、不设计不施工。目前,全省已初步形成了以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为龙头,涵盖县域村庄布局规划等多个专项规划在内的完整的规划体系。全省50%重点县完成了特色风貌规划,142个中心村完成了村庄规划。

    位于太行山麓的涞水县,聘请中建集团规划设计院、中央美院规划设计院等顶级规划设计单位,编制了美丽乡村建设五年发展规划。根据规划,野三坡景区沿线村落统筹推进,连片打造具有太行风情的百里峡艺术小镇。

    去年以来,我省把3600多个重点村分成200个片区,现在,一些美丽乡村片区建设已初见成效。白洋淀片区聚合了51个村,完成了改造提升全部任务,建成后被誉为天蓝水清、苇绿荷红的“北国水乡”;平山西柏坡片区,定位“革命圣地、红色乡村、城市品位”,具有太行山区特色的14个美丽乡村已现雏形;涿鹿县规划建成了6个市级重点片区,形成了塞上风情村群。

    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层次和水平,今年,我省又实施了“11234”工程,即建设100个高水准美丽乡村片区、100个特色小镇、新建200个中心村、打造300个旅游专业村、建成4000多个省级重点村。其中,着力打造石家庄抱犊寨等12个省级重点片区。

相关新闻

沧州运河区“道德广场舞”展演第二场走进美丽乡村(图)

2016-08-07 13:59:40

8月4日晚,由中共沧州市运河区委、运河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运河区委宣传部、运河区文联承办的“文化运河•和谐家园”运河区第五届社区文化艺术节“推进好人之城建设•道德广场舞”展演第二场——走进美丽乡村,在南陈屯乡姚庄子村举行。

美丽乡村涞水县刘皇甫村

2016-08-05 19:04:48

8月2日,涞水县义安镇刘皇甫村口公园内,孩子们追逐嬉戏,老人们聚集凉亭内拉着家常,一派和谐、幸福的景象。村内大道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房前屋后整洁有序。刘皇甫村发生如此变化主要得益于村党支部不等不靠、拓宽思路,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明确了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的目标。

侯亮调研宣化区棚改、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

2016-08-05 11:16:42

8月4日,市委书记侯亮深入到宣化区,就棚户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道路建设、项目建设、绿化工程等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宣化区要抢抓行政区划调整的历史机遇,在发展全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精准发力、狠抓落实,强势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