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园区+扶贫”引领农民脱贫

2016-08-09 09:33: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滦平县以建设现代化农业园区为驱动,大力发展脱贫富民产业,构建“园区+扶贫”新型扶贫模式。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霍腾达 河北日报记者李建成)滦平县以建设现代化农业园区为驱动,大力发展脱贫富民产业,构建“园区+扶贫”新型扶贫模式。

    该县按照“一核、两区、五大板块、四个体系”的框架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园区以设施菜、中药材、清洁畜禽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休闲观光为主导产业,年产值4.7亿元。园区内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25个,真正建立起科学完整的产业发展与贫困群众利益联结机制,为贫困群众营造搭建创业、就业、增收平台。

    该县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规划为统领,规划和带动各类支农资金的投入,完成水、电、路、暖、气、排污、雨水收集、土地平整等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园区主干道道路网络已建成,同时通过连续3年实施高标准农田示范工程和村村通工程,建设完成总长150公里的水泥田间路。

    该县大力发展政府+金融机构+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六位一体”的股份合作制经济,增加贫困户流转土地赚租金、股份合作赚股金、务工就业赚薪金的“三金”收入。目前,全县园区已流转土地1万亩,涉及65个贫困村1.8万户,户均获得地租收入3500元。不断研究探索金融扶贫模式,创造性地总结出“户贷企还、以企带户”的兴春和股份合作金融扶贫模式。园区入股打破乡镇、村的界限,目前已有大屯、张百湾等7个乡镇、13个行政村的1600余户贫困户与兴春和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每户每年分红达到3000元以上。

相关新闻

承德滦平立足生态建设保护京津水源

2016-07-30 08:59:29

近年来,滦平县把改善生态环境,维护区域水资源安全放在核心位置,按照“为京津阻沙源、保水源”的思路,举全县之力打造京津生态涵养区。

河北省政府在承德现场办公 47单位将支持隆化滦平92.22亿元

2016-07-28 08:38:26

隆化、滦平两县是省政府确定的民族县。隆化县总面积5473平方公里,共有29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26.8万,占全县总人口的58.3%。滦平县总面积2993平方公里,总人口32.

滦平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产业:林果并重 产业富民

2016-07-19 08:47:49

在兴春和农业现代园区403亩精品果园内,一棵棵苹果树长势正好。“这是李保国教授指导建设的六个国光苹果精品园之一,可惜李老师看不到它们了!”近日,滦平县林业局果树站站长韩永国遗憾地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