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支点助力创建大格局 邢台:科技+法律治理车窗抛物

2016-08-10 08:19: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邢台用科技+法律治理车窗抛物难题,并以此为突破口,对“十大不文明行为”进行整治,有力地推动了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高志顺)车窗抛物是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法不究,人们习以为常。这不仅损害了城市环境和秩序,更影响了城市和谐、制约城市竞争力提升。邢台用科技+法律治理车窗抛物难题,并以此为突破口,对“十大不文明行为”进行整治,有力地推动了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

    邢台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爱军说,根据数据调查显示,该市交通主干道垃圾成因超80%的是车窗抛物,环卫工人工作发生意外事故超过30%的原因也是车窗抛物。车窗抛物已成为影响城市环境、给环卫工人带来生命安全威胁的重要原因。

    如何制止这一行为,让环卫工人生命安全更加有保障,让城市更文明,邢台市文明办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以动员全体市民参与、政府职能部门联动,德法并治,双管齐下的办法,对车窗抛物这一社会顽疾进行有效治理,取得了明显社会效果。

    由于车窗抛物流动性、时效性很强,具体行为发生在高速行驶的一瞬间,稍纵即逝。为了解决抓拍难、取证难的棘手问题,邢台市利用移动视频监控巡查车灵活机动的优势,实时抓拍车窗抛物行为。同时,利用“天网”监控系统,重点对主次干道接合部、公园广场公共场所、火车站汽车站功能服务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商场密集区实施全天候、全方位监控取证。而且,城管部门170余辆执法车、作业车安装行车记录仪,作为“机动协管员”实施协作取证。

相关新闻

街头调查:石家庄垃圾基本都入箱但还有车窗抛物

2016-07-27 09:29:00

如果你走在街上,时常看到的是痰渍斑斑、垃圾遍地,以及随地吐痰、随手扔垃圾的行人,你会喜欢这样的城市吗?所幸,随着省会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公共场所吐痰的少了,垃圾基本都能进箱,石家庄正在变得越来越洁净和美丽。

广西柳州市民举报“车窗抛物” 一年处罚超30万元

2016-07-21 16:50:26

据统计,截止2016年7月20日以来,市民举报投诉数量达5372次,立案3542件,其中已处理案件1663件,罚款332600元人民币。

邢台曝光38辆“车窗抛物”车辆

2016-06-22 11:36:14

市城管局对我市5月出现车窗抛物违法行为的38辆机动车牌号予以曝光,并移交交警部门给予处罚。

【大家都来讲公德】治理车窗抛物 还是要靠大家

2016-03-29 08:55:52

“实行视频抓拍半年多来,作为车窗抛物高发区的邢台市青青家园小区周边区域,从最初一个月抓拍3起以上,到最近两三个月才抓拍到1起。其他十几个车窗抛物高发区,抓拍数量也都大幅度减少。”

严惩,让车窗抛物不再任性——访河北经贸大学教授武占江

2016-03-24 22:00:42

武占江认为,文明社会不但要依靠市民自律,还要依赖法律对人们行为的塑造。车窗抛物不仅是一种损害公共环境卫生的不道德行为,而且违法,后果严重的还可能构成犯罪。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