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观察】衡量文艺精品的标准

2016-08-12 08:35: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常方圆
文艺作品观赏性的有无、强弱,最根本的,就在于文艺家能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只有这样,才能找到群众喜欢的内容与形式,其创作的作品才能让老百姓听得入耳,看得开心,过后还有所回味,进而引发共鸣。

    □周思明

    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工作者要用历史的、人民的、审美的、艺术的观点,创作生产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艺术震撼力强的优秀作品。这些论断,科学地回答了“什么是优秀作品”这一当代文艺工作者面临的重大问题,无疑也是创作无愧于时代与人民重托的文艺精品的重要依据和根本遵循。

    首先,文艺作品的思想性应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艺术传达,是中国梦、强国梦理念的审美诠释。文艺的基础是人类的社会生活。文艺家的思想即价值观和艺术观,指导和制约着创作意图的表现、创作素材的取舍、人物形象的塑造、人物性格的刻画、人物命运的安排,最终制约和决定着文艺作品整体价值的高低成败。所以,文艺创作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深刻、本质地反映社会生活。

    真、善、美是考量文艺作品好坏的根本标准。讴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是文艺家责无旁贷的使命。文艺作品需要创作者用一种真善美的内容与形式加以演绎,以实现文艺作品的雅俗共赏、寓教于乐之功效。优秀文艺作品应该符合真、善、美的标准和要求,不能一味迎合市场,满足于博取世俗一笑。

    文艺的人民性是其思想性的基本特征和突出要求,表现人民大众的审美情趣。文艺的人民性体现在其自身包蕴着丰富多样攸关民众利益及情感诉求的社会历史内容上,体现在文艺家丰富多彩的创作实践上,也体现在他们自觉深入人民群众之中,不断为老百姓送去欢笑与温暖的行动上。

    现实主义精神是文艺作品的筋骨和灵魂。这样的作品,关切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生老病死、柴米油盐,或凄美悲壮,或曲折幽婉,或慷慨激昂,或粗犷张扬……它们千姿百态,各有特色,但其共同点就在于对世相刻画的真实生动,对人性刻画的鞭辟入里,对人心体察的细致深入,进而凸显出对生命的尊重、对人性的透视、对精神的追索。无论是什么样的文艺体裁,都能在平凡的历史生活中见出神奇,传达出感动,这不仅是文艺充满蓬勃生机的内在动力,而且是判断一部文艺作品优劣高下的重要尺度。可以说,没有生活实感、凌空蹈虚的文艺作品,不可能有真正感人的力量。

    其次,文艺作品的艺术性是指其所包含的各种形式技巧,有其自身的诸多艺术追求。原创、独创是衡量文艺作品艺术性的基本要求。文艺创作要改变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就要力戒抄袭模仿、千篇一律、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等问题。文艺创作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营造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氛围,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充分讨论,推动观念、内容、风格、流派切磋互鉴。

    创新是衡量文艺作品艺术水准的重要依据。文艺作品要满足人民的审美需要,对于作品的创新度就要有更高要求。文艺的繁荣发展之路,就是不断改革创新之路。文艺创新必须面向读者、观众。这里有个前提,就是要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以适应受众的阅读、观赏需求。继承不是要把传统艺术形式原封不动地复制上演,创新也不是没有继承的另起炉灶。创新要在继承传统文艺本质属性的基础上,根据新时期变化了的受众审美需求,进行必要的改革和新的创造。因此,要允许适度打破界限,融会各种文艺形式,在保留传统文艺门类基本特征的基础上,实现凤凰涅槃。

    第三,文艺的观赏性是从受众接受层面即接受美学角度提出的。观赏性是实现文艺作品思想性和艺术性的有效途径。文艺犹人,需血肉、筋骨、肌理必备方具有生命,方有存活于世的资本。其中,思想性是其筋骨,艺术性是其血肉,观赏性是其肌理,只有筋骨遒劲,血肉丰润,肌理细腻,方为上品。有一种观点,认为文艺作品只要有可读性、可视性,或者只要三观正确,属于正能量范畴,就是好作品,诸如“好看小说”“搞笑小品”之类。其实,这种观点是片面的。优秀的文艺作品,说到底是那些“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的作品。不管你是什么文艺品种,考量标准无它,一要看思想立场是否端正,是否具备创新探索性;二要看其艺术水准如何,是否具备精湛的形式技巧、美学策略;三要看受众是否喜欢,是否养眼也养心。

    文艺作品观赏性的有无、强弱,最根本的,就在于文艺家能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只有这样,才能找到群众喜欢的内容与形式,其创作的作品才能让老百姓听得入耳,看得开心,过后还有所回味,进而引发共鸣。文艺家心中要有无数个活生生的人物,脑子里要有丰富生动的群众语言库存,用以支持作品中的人物性格、艺术形象。文艺创作的根本要求就是要“落地”,要以艺术审美的形式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回答社会热点、焦点问题,而不是闭门造车,寻章摘句,胡编乱造。唯其如此,文艺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才能有机统一起来,并最终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爱、所接受。

相关新闻

文坛观察:承前启后的70后现代性写作

2016-06-24 09:03:31

70后作家是一个承前启后、探索前行的重要文学写作者群体。他们中代表人物的作品,无论诗歌、散文、小说,都有一种心灵激扬之后的冷静、深层思考,有一种社会责任感,不浮躁,不虚妄。

文坛观察:“碎片化”写作带不来真正的文学

2016-03-04 14:31:37

作为正在成长的90后作家,尤其是那些偶像型作者和流行性写作,他们已经“过于贴近流行,迷恋市场,受制于粉丝”,在这种时候,更要懂得这些碎片化的东西是没有力量的,文学作品的价值要放在历史维度里考量,如果作品脱离了历史维度,纯粹表现个人的小趣味,那无疑将缺乏长久的生命力。

文坛观察:价值引领是文艺之魂

2015-03-20 10:07:52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壮大,文艺也越来越多样化,但整体来看,文艺除了满足人们的娱乐文化需求之外,更应有引人向上向善的功能。置身社会转型期,尤其文艺创作与传播的市场化和产业化,使得当前文艺创作中的问题愈见其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