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电视剧《海棠依旧》:海棠花香飘四海

2016-08-12 08:5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穿透时代风云尽现伟人情怀编者按我省打造的41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海棠依旧》,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及河北卫视黄金剧场相继播出后,引起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和观众的强烈共鸣。

    用细节诠释 用情怀创作

    田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

    电视剧《海棠依旧》是一部“高峰”之作。这也是继《三八线》《彭德怀元帅》等多部优秀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之后,形成的又一道亮丽的红色文化风景线。周总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伟大形象和精神境界,通过电视荧屏走进千家万户,走进人民群众的心里。

    如何创作出更多更好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电视剧?《海棠依旧》至少给了我们三个方面的重要启示:一是重立意,讲情怀;二是善创新,讲角度;三是求品质,讲精工。

    《海棠依旧》立意高远,以丰富细腻的电视语言,表现了周总理对党和国家的爱与忠诚,对人民群众的爱与敬畏,对亲友同事的爱与美德。这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宝贵精神品质和崇高精神境界的集中体现,是影视艺术创作不断深化和丰富红色文化的新景观。如果不是对周总理伟大人格精神充满情怀,就不可能创作出这样满含深情的影视作品。所以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中,编剧就应当有“批阅十载,增删五次”的创作定力与韧劲。导演就应当始终坚持强烈的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意识,志存高远,不断攀登创作的高峰。演员就应当将领袖人物的伟大人格魅力内化于心,精准地把握艺术形象。全体工作人员都应当走进领袖人物丰富的精神世界,走进重大历史事件当中,饱含情感,用细节诠释,用情怀创作。《海棠依旧》的创作团队,就是这样重立意、讲情怀的团队,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创作树立了榜样。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海棠依旧》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从剧名到情节,把海棠作为贯穿符号,具有深刻的象征意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应当在叙事的角度、创作方法、艺术手段上不断创新。这部剧用洁白的海棠营造了唯美的意境,“海棠依旧”四个字蕴含着对周总理深切的思念,带来了美感也带来了回忆,是主旋律影视作品在艺术表现形式上的突破。同时,这部剧以伟人生活为切入点,根据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德亲眼目睹、亲耳聆听到的许多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所改编,从家人、常人的视角来看周总理,用平淡清新的方式娓娓道来,把伟人生活和历史事件较好地融合在一起。在平淡之中见真情,在平凡之中见真知,让观众切身感受到周恩来总理高尚的人格魅力。视角上以小见大,内容上厚积薄发,这样的创新意识,是我们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中应该大力倡导的。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立意要正,手法要新,还要追求文字兼美。古语说:“言之无文,行而不远。”一部优秀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要真正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离不开对高品质的不懈追求,对拍摄制作的精工细作。电视剧《海棠依旧》,叙事风格平实清新,用大量的生活细节和人物情感互动的描写,对刻画人物精神世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相关新闻

周总理的情怀让我泪流满面——访《海棠依旧》导演陈力

2016-08-10 11:10:42

是什么让陈力如此动情?8月9日,记者电话采访陈力。谈到这件事,正在赶拍夜戏、累得几乎失声的陈力一下子又激动起来,“当然是周总理的情怀让我情难自禁。

李伟电视剧《海棠依旧》美术指导

2016-08-08 09:00:04

电视剧《海棠依旧》美术指导

《海棠依旧》:初心是否依旧?

2016-08-05 08:29:20

周恩来总理已经离开他深爱的人民四十年了。西花厅海棠依旧,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否依旧?每个看过《海棠依旧》的共产党员都应该严肃地思考并回答这个问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