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电视剧《海棠依旧》:海棠花香飘四海

2016-08-12 08:5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穿透时代风云尽现伟人情怀编者按我省打造的41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海棠依旧》,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及河北卫视黄金剧场相继播出后,引起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和观众的强烈共鸣。

    日常生活审美化

    丁振海(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

    《海棠依旧》遵循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正确处理了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关系。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必须坚持“大事不虚”。对开国总理周恩来的治国理政和外事活动应当尽可能全面地、历史地、具体地加以展现,但这种“展现”并不是“历史的翻版”或“生活的实录”,而是必须对现实生活加以审美地把握与艺术地提炼、集中和典型化,在精心萃取和撰构的情节和细节中着力刻画周恩来的思想性格与精神世界。

    现实主义创作强调“细节的真实”,《海棠依旧》中有许多生动感人的细节描写。最令人击节赞赏的莫过于周恩来戴着的那双套袖。这是八奶奶临终前缝制的,寄托着老人的关爱与希望,周恩来一直戴着它,既是对亲人不能忘却的纪念,更体现了他的廉洁与俭朴。

    《海棠依旧》另一个引人注目的艺术特色是审美意境的营造。片名“海棠依旧”别具一格,充满着诗情画意。提到意境,一般总与诗画联系起来,其实叙事作品也应重视意境的创造。美学大师王国维不仅把“意境”作为品评诗歌的基本标准,也作为评价叙事文学的美学标准。《海棠依旧》从始至终把西花厅海棠树作为诗意的象征,体现了导演的美学自觉。剧情刚展开,周恩来和邓颖超就在海棠树下吟诵苏轼的名句“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这既象征着他们的永恒爱情,更体现了新中国成立后的欣欣向荣和朝气蓬勃。而在文革风雨的袭击下,海棠树花自飘零,周恩来在病中看落英缤纷的海棠时,给人以“树犹如此,人何以堪”的联想。斯人离去,邓颖超在风雪中独自徘徊厅院树下,此时无声胜有声,情景交融的审美意境让人难以忘怀。

相关新闻

周总理的情怀让我泪流满面——访《海棠依旧》导演陈力

2016-08-10 11:10:42

是什么让陈力如此动情?8月9日,记者电话采访陈力。谈到这件事,正在赶拍夜戏、累得几乎失声的陈力一下子又激动起来,“当然是周总理的情怀让我情难自禁。

李伟电视剧《海棠依旧》美术指导

2016-08-08 09:00:04

电视剧《海棠依旧》美术指导

《海棠依旧》:初心是否依旧?

2016-08-05 08:29:20

周恩来总理已经离开他深爱的人民四十年了。西花厅海棠依旧,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否依旧?每个看过《海棠依旧》的共产党员都应该严肃地思考并回答这个问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