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涌泉到静湖:问寻河流的源头与港湾

2016-08-12 09:0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泉水是河流的源头,湖泊是河流的港湾。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境内有大大小小的泉水汇成了拒马河、易水河。湖泊也很多,它们让河流放慢脚步,与高山峡谷相映,构成秀丽多彩的山水图画。

易水湖

    泉水是河流的源头,湖泊是河流的港湾。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境内有大大小小的泉水汇成了拒马河、易水河。湖泊也很多,它们让河流放慢脚步,与高山峡谷相映,构成秀丽多彩的山水图画。

    拒马河源头

    拒马源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位于涞源县白石山北侧的涞源盆地腹地,是继唐山南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之后,我省第二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拒马源头总面积6平方公里,在这一范围内有7大泉群,其中有三组泉群是形成拒马河的主要源头。为纪念拒马河曾叫过的名字,宋以后人们将三组泉群分别命名为涞水源、易水源和拒马源。原本潜行地下的水,一旦露出地面,则活脱脱地呈现出生命的活力,或无声地涌动,或哗哗喷出,亿万年来,它阅尽了岁月的更替和生命的枯荣,生生不息,滋润了大地,滋润了生灵。品味涌动的泉水,大家对“水乃生命之源泉”的理解会更加深刻。

    “拒马寻源”是涞源凉城风景区的一处著名的景观。河溪纵横,白杨绿地,可戏水、摸鱼、篝火、烧烤、休闲、纳凉。不到源头很难想像,那清流滚滚的拒马河是从涞源县城东南部平地钻出来的。拒马河源头泉眼密集成群,泉区林地手刨一坑即可成泉,泉水顶着细沙翻涌,成为一大奇观。

    拒马河古称涞水,这里因是“涞水之源”而被称为涞源,涞源盆地由太行山、恒山、燕山三大山脉簇拥而成。三山在涞源相会,而且将三山风光之精华在这里集中,独特的气候,优美的环境形成了白石山世界地质公园、十瀑峡景区、高山草甸空中草原,还有独特的人文景观:辽代的阁院寺、唐代的兴文塔、明代的长城。

    拒马河因水大流急,对所经山地切割作用强烈,多形成两壁陡峭的峡谷。拒马河从涞源发源流经著名的旅游胜地野三坡、十渡,形成一条百里画廊。专家们称这里是北京西南部一条黄金旅游线路,而拒马河源头的泉水则是其“点睛之笔”。

    拒马河源头不仅风光秀丽,气候宜人,而且有众多的文物古迹与自然风光相匹配,形成了弥勒四眺、层楼朝爽、东塔松涛、阁院钟声、镇海晚霞、涞(水)易(水)合流、秀山返照七大美景。到拒马河源头观光游览,那份回归自然的情趣,定会使人终生难忘。

    易水湖

    易水,发源于易县西部的太行山麓,由众多山泉汇聚而成,河水清冽,水质上乘,自西向东横贯县境,是易县人民的母亲河。在易县,易水有北、中、南之分,北易水从西陵陵区穿过,圆满了西陵的风水宝地。中易水位于县城南三十华里处,又名武水,当地人俗称罗村河,其河水水流量大而丰富,与易县的人民紧紧融为一体。

    易水涛声夜半传。中易水是一条充满悲壮色彩的河。2300年前,壮士荆轲南渡易水西行刺秦,在此与燕太子丹诀别,高渐离击筑,荆轲怒发冲冠,仰天长啸,高歌“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此举惊天地,泣鬼神,演绎为千古绝唱,并由此成为“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的渊源。骆宾王曾有诗曰:“此地别燕丹,壮士发冲冠;昔时人已没,今日水犹寒。”易水流寒,并非是因为河水寒冷,而是指当年那种慷慨悲烈的壮举。

    易水湖,位于易县中部,是截流中易水而形成的人工湖。她背靠云蒙山、紫荆关,群山环抱,山色空蒙,1600多公顷的水面,烟波浩渺,水天一色。麒麟山山峦重叠,翠色含烟;凤凰山林木葱茏,古柏遒劲;小桂林山势险峻,造型奇特;情人岛野花遍地,绿树成荫。这里栖息着成群的灰鹤、鹳和野鸭。驾一叶扁舟,畅游易水湖,听渔舟唱晚,闻稻花飘香,你会看到一处处与众不同的景点,听到一个个不同寻常的传说故事。

    易水湖山水相间,具有南国风情。易水湖“小桂林”坐落在易水湖湖畔,藤萝倒挂的悬崖峭壁,勾画出南国风光的桂林山水画,山上有仙人洞、仙人桥、仙人渠、王子帽等景点,留下了七仙度国舅的美丽传说。游客留下佳句称:七仙到此度国舅,易水湖山水小桂林,欲知此处风景美,何必千里下江南。

    易水湖由于山峰阻隔,广阔的湖面被划分成南、北两大部分,整个湖面呈凹字形。湖中碧波荡漾,可泛舟戏水,可潜水畅游,可放钩垂钓,可乘船观景。荡起双桨沿湖面东行,可看到东侧的九龙山上怪石林立。从远处望去,山顶形似大门,门旁有巨石,状如石狮,当地群众称为“狮子看门”。此外,有的山石如仙人对弈,有的像石壶、石碗。

    易水湖的美,美在山,美在水,清澈的湖水如一方温润的碧玉。当夕阳西下,晚霞照在湖中,美丽的风光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李许)

相关新闻

国家水利风景区评审委员会考察易水湖

2016-07-11 10:03:20

国家水利风景区评审委员会专家组近日来到保定市,对易水湖申报国家水利风景区情况进行现场考察评价。

美丽河北太行行:易水湖打造世界一流养生度假目的地

2016-06-25 09:26:00

今年以来,围绕易水湖,多个新业态旅游度假项目正在紧张建设当中,这些项目的启动区都将在9月前完成建设,成为全省旅发大会的亮点项目。

保定市“易水湖杯”大型湿地摄影活动火热进行

2016-05-04 15:42:43

为宣传普及湿地知识,展现保定湿地风采,广泛动员全市摄影爱好者用敏锐的眼光挖掘保定湿地丰富的内涵,用优美的图片记录保定湿地迷人的风采,进而普及湿地知识,在全体市民中唤起“保护湿地,从我做起”的热情,市委宣传部、市林业局和市文联联合主办,市湿地协会和市摄影家协会联合承办“易水湖杯”大型湿地摄影活动。

易水湖

2016-01-31 11:31:16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