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优势项目经历阵痛:老将面临退役 新手难挑大梁

2016-08-13 09:44: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射击、跳水、体操、举重、乒乓球和羽毛球是中国体育的六大优势项目,到目前为止,本届奥运会,除羽毛球未产生金牌外,中国军团在4个大项上收获10枚金牌,而体操至今未能摘金。新老交替,让中国这些优势项目正经历阵痛。

    赛场透视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马 征 王伟宏

    射击、跳水、体操、举重、乒乓球和羽毛球是中国体育的六大优势项目,到目前为止,本届奥运会,除羽毛球未产生金牌外,中国军团在4个大项上收获10枚金牌,而体操至今未能摘金。新老交替,让中国这些优势项目正经历阵痛。

    射击:交接不顺畅

    射击是当之无愧的中国体育优势项目。中国奥运史上的首金就是许海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射击比赛中获得的。更辉煌的是,射击队在中国参加的9届奥运会上贡献了5次首金,堪称荣誉之师。里约奥运会,中国射击队派出了由6名奥运冠军领衔的豪华阵容,多个项目上都是“双保险”出战。然而除了张梦雪这匹黑马夺得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外,郭文珺、陈颖这些夺冠热门居然连决赛都没进,庞伟、杜丽虽打进决寒,却难夺金。这些选手基本上是2008年中国射击的中坚力量,但在射击实施新规则的情况下,已经力不从心。他们平时的训练水平还在,但比赛中的冲劲和拼劲相对较弱。事实上,他们更重要的责任应该是对年轻人的传帮带,这个作用似乎还未体现出来。

    到目前为止,中国射击队在本届奥运会上仅获1金2银3铜。老将已经迟暮,新人还未接班,中国射击在下一个奥运周期内将非常艰难。

    跳水:谁来挑大梁

    跳水项目依然保持了强势,但面临的问题是陈若琳、吴敏霞、秦凯已经宣布退役,他们之后谁来挑中国跳水的大梁?在里约奥运会男子双人3米板比赛中,英国组合和美国组合摘金夺银,中国组合只列第三,中国的“跳水梦之队”领先世界各国的差距正在缩小,在个别点上已经被突破。

    按理说,均衡的竞争局面有利于跳水运动的发展,我们应该感到欣喜。但问题是,随着这批老将的退役,中国跳水人才断档的危机将更加明显,我们不知道4年后这批年轻人成长到怎样的高度,因为这决定着奥运会的跳水池中,还有多少中国队的铁壁被突破。

    体操:新人欠经验

    体操一直是中国体育的奥运“金牌大户”,9届奥运会共夺26枚金牌,其中,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豪夺9金,即使2012年伦敦奥运会状态下滑,也有4金入账。但随着李小鹏、陈一冰等名将相继退役,本届奥运会是换血后的中国体操的首秀。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张成龙带队,辅以林超攀、邓书弟、尤浩等新人。但中国体操男队主要对手日本队正值黄金时期,内村航平、白井健三等人的实力在中国队还有一项比赛未比的情况下,就提前拿到了男团冠军,同时这也是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5届奥运会体操男团比赛,中国队丢金的第二次。

    随着张成龙的退役,中国这批年轻人将在下一个奥运周期再难对抗日本队。更重要的是,下届奥运会将于2020年在日本的东京举行,使这种打分项目存在了更多的不确定性,相信本来就实力强大的东道主日本体操队将获得更多的关照。中国体操新秀们的面前,有一个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羽毛球:老将打天下

    里约奥运会羽毛球刚刚开打,中国羽毛球依旧是一批老将包打天下。虽然在伦敦奥运会上包揽了5金,但此次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本次能拿2金就不错了。

    本个奥运周期内,中国羽毛球选手在多项赛事中被对手突破,像马来西亚的李宗伟,一直拥有着强大的战斗力,曾两次击败林丹,这次他将目光瞄向冠军,号称要为马来西亚拿到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此外,本届奥运会规定,羽毛球每个单项一个国家只能有两人参加,这也削弱了中国羽毛球的集团优势。

    再看看本次里约奥运会中国羽毛球的对手,真是近几届奥运会少见的强大。除了李宗伟,男双韩国李龙大和柳延星世界排名第一;女双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日本选手高桥礼华和松友美佐纪组合实力强劲;女单中西班牙的马林、泰国拉差诺、印度辛德胡、日本山口茜、韩国成池铉等都是强手。里约奥运羽毛球赛场,极有可能天下大乱。

    举重:喜忧各一半

    举重项目也是中国重返奥运会后贡献最大的项目之一。本届奥运会,中国举重队派出了10名选手,参加男子6个项目和女子4个项目的比赛,选手中吕小军、龙清泉、石智勇都是老将。到目前为止,里约奥运会已决出9枚举重金牌,中国选手摘取4金,表现中规中矩。

    邓薇在女子63公斤级比赛中两破世界纪录,真正体现出了实力。向艳梅在出现意外的情况下,依旧夺金,也说明了中国女子举重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老将龙清泉的夺金更为年轻人树立了榜样。不过,在里约赛场上屡屡出现意外,甚至出现伤情,也暴露出中国举重近些年来过多依靠经验、与外界交流不够的弱点。这也为中国举重敲响了警钟。

    乒乓球:交替划时代

    在六大项目中,中国乒乓球是所有项目中交接最顺利的。

    当地时间8月11日晚,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进行,马龙直落4局击败张继科成为新科奥运冠军。同时,这也是中国男乒在奥运赛场上连续三届包揽金银牌,创造了乒乓球的历史。

    此前结束的女乒单打决赛,也是在丁宁和李晓霞之间进行。可以说,中国乒乓球项目仍牢牢占据着世界乒坛霸主的地位,无人能撼。随着丁宁、李晓霞、马龙、张继科等人的崛起,中国乒乓球的强大更令他人绝望。这种孤独求败式的强大,正是建立在人才梯队的培养上。这一次丁宁和马龙顺利接班,中国乒乓球又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田径游泳迎来最好时期 六大优势项目仍是支柱

2016-07-20 10:40:22

奖牌榜基本坐稳第一集团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以51枚金牌位居金牌榜榜首;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以38枚金牌居第二位,仅次于美国队

中国射击队奥运冲首金 女子10米气步枪为优势项目

2016-02-14 09:29:08

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将再度产生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而这一项目也恰恰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也就是说,中国射手又将担负起为中国奥运代表团打响第一枪的重任。

刘鹏分析里约奥运备战形势:优势项目多受冲击

2015-12-28 23:43:50

当日,为期两天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刘鹏在发言中对里约奥运会备战形势加以分析。

王柯成优势项目与孙杨重叠 难圆冠军梦却不言弃

2015-04-14 21:08:02

如果没有孙杨的年代,也许19岁的湖南选手王柯成就能轻松站上国内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的最高领奖台。正在陕西宝鸡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中,王柯成在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前半程紧咬孙杨,最终还是只拿到一枚银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