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笔马梁】关注菲尔普斯22金:这就是传奇 那一种合力

2016-08-13 09:49: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里约当地时间8月11日晚,奥运会游泳中心再次见证了“飞鱼”菲尔普斯的奇迹。在男子200米混合泳比赛中,他夺得冠军,从而在里约奥运会赛场拿到第4金,奥运金牌总数达到了惊人的22枚。

    里约当地时间8月11日晚,奥运会游泳中心再次见证了“飞鱼”菲尔普斯的奇迹。在男子200米混合泳比赛中,他夺得冠军,从而在里约奥运会赛场拿到第4金,奥运金牌总数达到了惊人的22枚。

    这就是传奇

    □马 征

    奥运会的泳池内从不缺少传奇,但当迈克尔·菲尔普斯来到里约时,在传奇中,他就是那颗最耀眼的星。

    15岁参加奥运会,之后横扫世界泳坛,雅典奥运会摘得6金、北京奥运会上狂揽8金,伦敦奥运会再收4金,里约奥运会游泳比赛截至目前,他再收4金,一个人拿到22枚奥运金牌……这就是传奇,是整个奥运史为之惊叹的传奇。

    菲尔普斯,为游泳而生,为金牌而来。

    和菲尔普斯生活在同一个时代的游泳运动员是悲哀的,因为巅峰时期的菲尔普斯总是让对手绝望,曾经有人评价“当菲尔普斯跳入水中,其他人只能去奋勇争夺第二名”。

    或许因为年少成名,面对盛名与财富,他一度迷失自己,找不到人生方向,吸毒、酗酒……几乎所有为社会所不齿的行为,他一样没落,照单全收。2014年9月第二次酒驾超速的菲尔普斯被判一年监禁,缓刑18个月。重重打击之下,他把自己锁在房间整整4天,一度打算了却此生。

    或许是因为他的人生太过顺利,命运故意让他经历挫折。而立之年的菲尔普斯又回到泳池,我们甚至无法想像,一个对人生失去信心的人,要通过怎样的付出,才能达到浴火重生的境界。

    菲尔普斯做到了,他回到了奥运赛场和熟悉的泳池,找回了自己。领奖台上他灿烂笑容的背后,只有他自己知道这个过程有多难。

    菲尔普斯,一个阳光型男,却冷酷地为世界泳坛挺起一座无法逾越的山峰。

    那一种合力

    □梁韶辉

    22金,在许多国家和地区还在为实现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而奋斗时,“飞鱼”菲尔普斯却在不断刷新着个人奥运金牌的总数纪录。

    这是奥运史上一个伟大的个人传奇,但回顾这个传奇,你会发现,这更是一个伟大的集体奇迹。因为,在菲尔普斯的22枚金牌中,有9枚金牌来自接力项目。

    在北京奥运会上,正是他和队友集体发力,保证了他能够在参加的3项接力赛中全部夺金,从而实现了“单届八金”奇迹。在伦敦,他开局不利,400米混合泳没能登上领奖台、4×100米自由泳接力和200米蝶泳只获银牌,让人们开始怀疑他已经无法再刷新纪录时,又是他的队友帮助他摘取了4×200自由泳接力金牌,他也重新找回自信,在那届奥运会上获得4金。在获得接力金牌后,菲尔普斯曾在混合采访区泪流满面,不断感谢队友对自己的支持与帮助。在里约,他的首枚金牌又是4×100米接力金牌。

    在许多人看来,游泳是个人项目,是对自我的挑战,但美国游泳却有一种“队”文化。冠军与新手互相提携鼓励,分享冠军荣耀。当菲尔普斯在个人决赛中拼尽全力时,他的接力队友们替他承担了接力预赛的工作。他帮助队友收获了金牌,而队友也帮助他完成了奇迹。

    其实,每一个伟大的背后,都有一种集体合力。为菲尔普斯的传奇所震撼,更为这种个人背后的集体力量所倾倒。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神笔马梁】关注“网红”傅园慧:另类欢乐 洪荒之力

2016-08-11 08:22:59

傅园慧制造的奥运另类快乐,恰恰又深刻阐示了奥林匹克的精神内涵,就是人类和人性挑战自我的胜利,就是发自内心的真诚的快乐体育。

【神笔马梁】关注体操男团:失利未必是痛 铜牌也要喝彩

2016-08-10 08:33:02

当地时间8月8日晚,里约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决赛结束,中国队在跳马比赛中出现致命失误,最终以总分271.122获得铜牌。日本队夺金,俄罗斯收获银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