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防指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防范新一轮强降雨
加强防汛值守 重点防城市内涝

2016-08-14 07:27: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8月12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密切监视天气过程,加强防汛值守,高度关注薄弱环节,重点做好城市防内涝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曹智)根据预报,8月12日下午至15日,我省自北向南先后出现较强降雨过程,其中局地雨量可达100-150毫米。8月12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密切监视天气过程,加强防汛值守,高度关注薄弱环节,重点做好城市防内涝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

    密切监视天气过程。各级防汛部门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变化,加强与气象部门会商沟通,加强灾害性天气雨情、水情、汛情的预测预报,加密测报预报分析时段。特别是石家庄和保定市要密切关注西部山区上游来水情况,加强水库巡坝查险工作,加密巡查次数,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加强防汛值守。为防范强降雨,各级水利部门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要坚守工作岗位,严格执行防汛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和带班力量,遇紧急情况及时妥善处理,并在第一时间报告。

    高度关注薄弱环节。承德、唐山、秦皇岛三市要进一步做好尾矿库、中小河流、山洪灾害易发区等重点区域的安全防范工作,利用各种途径及时发布预警预报,警示施工工地、旅游景区、工矿企业、沿河村庄等人员密集场所提前做好防范,遇有险情,及时转移。山洪灾害易发区乡(镇)政府、村委会要根据预警信息,切实做好检查和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

    重点做好城市防内涝工作。保定、廊坊、唐山、石家庄、沧州、衡水等市要及时疏通排水管网、排水河渠,采取应急措施,保证城市积水及时排出,特别是对地道桥、地下商场、人防工程等地下设施,要加强防范,保证城区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受前期强降雨影响,我省土壤含水量已经饱和,再遇强降雨,极易引发洪涝灾害。各地务必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紧绷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这根弦,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切实落实防汛责任,全力以赴做好防范工作。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河北或将再迎强降雨 省交管局发布强降雨行车安全预警

2016-08-12 16:05:04

今天,河北省公安厅交管局发布了强降雨行车安全预警。据河北省气象台预报,8月12至15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强降雨,省交管局提醒广大司机朋友谨慎驾驶,安全行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