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燕赵论坛】这个财神不爱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8-15 08:37:21 责任编辑:郭凯

    □山 行

    什么是财神?

    《现代汉语词典》解释为“能使人发财致富的神仙”。

    世上没有神仙,但有能使人发财致富的党员。

    李保国教授就是这样的党员。他扎根太行山35年,每年进山“务农”超过200天,累计推广36项实用技术,帮助山区农民实现增收28.5亿元,让10万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他把最美的论文写在太行山上,被村民们誉为“科技财神”。

    凭借高超的农业技术和致富本领,如果李保国自己下海办公司,一定腰缠万贯。但李保国这个“财神”偏偏不爱财。不但不爱财,还把自己的工资拿出来帮助山区百姓。

    李保国常说:“国家给我发着工资,一个月八九千元,吃不清喝不清——这么多年,名、利,我没追求过,到最后我都得到了。我相信,你只要干点事就行了,终究会有人认可。”他还说:“干成点有益于人民的事,什么时候想起来,也是值得骄傲的。河北的山岭都绿起来,父老乡亲都富起来,我的事业才算成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当官别想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党员干部的正当利益就是自己的工资福利,此外的一切利益,都不该得、不能拿。只有牢固坚守“不爱财”的准则,同时心甘情愿地造福人民群众,才能践行好党的宗旨,做一个合格的党员。

    李保国“不爱财”的故事,让我们自然联想起另一位“财神”方志敏。方志敏同志作为中共闽浙赣省委书记、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经手的款项总在数百万元,却一向过着朴素的生活。方志敏被捕后,敌人本以为能从他的身上搜出许多金银财宝,结果却令敌人十分沮丧,方志敏除了一只旧怀表和一支自来水笔外,一个铜板都没有。面对敌人的死亡威胁,他淡淡一笑说:“我确实一个铜板都没有存,想从我这里发洋财,是想错了。”“我不比你们国民党当官,个个都有钱,我今天确实是一个铜板也没有,我们革命不是为着发财啦!”

    正是因为有方志敏同志这样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念,正是因为有李保国同志不爱财、不惜命的高尚品格和道德情操,廉不言贫,干不言累,勤不言苦,我们才赢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节节胜利。

    《宋史·岳飞传》记载了岳飞的一句名言:“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古人尚能如此,今天的共产党人更应牢固坚守“不爱财”的准则,正确地看待钱财,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共产党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每一个党员干部,能力有大小,职级有高低,权责有轻重,但至少有一点是必须相同的,那就是“不爱财”。

    点击进入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