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北实体书店发展现状调查 实体书店如何因时而变

2016-08-16 08:3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近日,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等11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将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扶持、推动实体书店发展。我省实体书店发展现状如何?实体书店如何因时而变?

曹妃甸南岸书店一角。 本报资料图片

    □河北日报记者 刘 燕

    近日,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等11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将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扶持、推动实体书店发展。我省实体书店发展现状如何?实体书店如何因时而变?

    民营书店急盼扶持

    “席殊书屋关门了!”日前,这样一条信息在微信朋友圈中受到广泛关注。

    作为一家全国性连锁书店,席殊书屋在很多城市都是读书人心中的美好记忆。石家庄席殊书屋创办于1996年,是省会最早起步的独立书店之一。

    8月10日,记者来到席殊书屋所在的北国东尚广场,这里大门紧闭,正在进行改造升级施工。

    席殊书屋真的关门了吗?几经周折,记者联系到了席殊书屋的店主阎莉莉,她告诉记者,书店所在的东尚广场要进行整体调整,一些新店要进来,一些旧店要关闭。不幸的是,席殊书屋在关闭之列,必须要离开这个栖身了8年的场地。好在有商场已经向书屋伸出了橄榄枝,但是具体细节还未谈拢。

    阎莉莉说,2008年,席殊书屋搬到了东尚广场二楼东南角,并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书吧”。在此之前,席殊书屋只是单纯地售书,并没有开设阅读区。

    阎莉莉坦言,和网络书店相比,实体书店的书折扣小。这个劣势导致实体书店的销售额下滑。为了能抵消图书销售的疲软,她们增加了饮品销售业务,即便如此,每月高昂的成本还是让这家处于黄金地段的书店艰难度日、勉强维持。“现在又要面临搬家、重新装修的问题,压力真的很大,但不管怎样,也要坚持下去。”

    去年4月,位于河北师范大学西校区内的中和书屋关门停业。店主李智伟介绍,近年来,石家庄的实体书店纷纷倒闭,如嘟嘟知识书店、等闲书店等,偶尔也有新书店开张,但卖书的利润难抵房租,这是民营实体书店面临的共同难题。

    “在城镇新建社区为实体书店预留经营场所,鼓励房地产企业、综合性商业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为实体书店提供减免租金的经营场所……”阎莉莉表示,希望国家有关部委的这些扶持措施能够更好更快地落地,真正破解民营实体书店的发展困局。

    书店“自救”更为关键

    “在大力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同时,书店也要自我革命,不能跟网络书店拼价格,而是要提供高品质的阅读服务。”河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于慧丰表示,政府扶持诚然必要,但书店的“自救”更为关键。实体书店必须创新经营模式,“他救”之外加强“自救”,向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7月26日,由唐山市新华书店创办的主题书店——南岸书店在美丽的曹妃甸璀璨亮相。6000余种图书与海洋风格的装修布局完美契合,整体格调清新雅致。挑本好书,坐在落地窗边,细品一杯研磨时光咖啡,成为了当地市民惬意的休闲时光。

    “实体书店扮演的是‘阵地’角色。无论是店内店外的开拓,图书、非书品的扩张,还是线上线下的互动,都要有一个足够亮丽的卖场,要让顾客充分享受和体验,让他们愿意来、留得住且最终能消费。”河北新华图书连锁公司总经理王新生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图书依然是实体书店最核心的业务,但要加入更加多元的服务业态,给读者提供更好的文化消费体验。

    目前,在我省,越来越多的新型书店在各地渐次成景,它们正在由单一的图书销售向提供崭新的文化产品服务发展。据统计,从2015年到2016年上半年,全省新华书店系统已完成了唐山书城、石家庄儿童书城、承德图书大厦、省会东华书店、涿州涿阅轩等50多个门店的新建、改造项目。同时,经营面积6.9万平方米的沧州新华文化广场已进入装修阶段,年内即将落成开业,成为省内又一家重量级文化场所。石家庄、邯郸秦皇岛图书大厦的升级改造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在电商平台和移动阅读的冲击下,如何转型再出发,成为实体书店经营者绕不过的考题。

    “要打破传统单一的图书经营模式,走多元复合的文化休闲体验中心之路。”于慧丰说,像省会东华书店,它的定位是有品位、有情怀、有温度的精品书店,举办丰富的文化活动,与好书亲密接触,与爱读书的人面对面交流分享,这是网络书店所不能给予的。阅读不是平面的、静态的,要有交流有分享有启发。

    “要更加重视专业定制服务,可以根据会员的需求反馈,推出会员定制服务,以专业的眼光为读者挑书选讲座推产品。”石家庄儿童书城经理张贯虹表示,书店的转型更多应放在做自己擅长的事情上,以挑书的专业眼光,去影响读者的阅读,开拓更多的生活体验式阅读服务。

相关新闻

【文化评析】实体书店不可替代

2016-07-13 08:45:32

实体书店存在的理由,不仅在于提供书籍与知识,还在于其与城市文化的关系越来越紧密,逐渐融入了都市生活的新场景。

王旭明:助力实体书店回暖要多用实招

2016-06-21 09:57:29

所谓“实招”,不是统一的或是必须完成的动作,而是要根据实体书店所在地读者的分布情况、职业特点等,最终确定最有效的转型之策。

转型自救,打造有文化“灵魂”的实体书店

2016-04-25 08:52:39

经历过大批“倒闭潮”的实体书店,正在渐渐走向复苏,就连作为竞争对手的网络电商也开始加入其阵营。

唐山实体书店网购电子书冲击下绝处逢生

2015-04-24 14:28:27

随着电子书的普及,网购图书的流行,实体书店经营受到很大影响。在唐山街头,几年前随处可见的个体书店渐渐消失了,而这也是影响唐山读书氛围的一个重要原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