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饭丢了乌纱帽”的警示

2016-08-16 08:5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江西省纪委近日通报,原赣州市定南县委书记陈阳霞被提拔为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后,因“违规吃请”被查处,此时距她上任还不到一个月。消息一出便引发关于“一顿饭丢了乌纱帽”的热议。(据新华社8月14日报道)刚刚上任未满一个月,就因为参加了朋友张罗的庆祝自己升迁的“饭局”而被摘掉“乌纱帽”,有些网友觉得陈阳霞有点冤。

    □梅刘柯

    江西省纪委近日通报,原赣州市定南县委书记陈阳霞被提拔为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后,因“违规吃请”被查处,此时距她上任还不到一个月。消息一出便引发关于“一顿饭丢了乌纱帽”的热议。(据新华社8月14日报道)

    刚刚上任未满一个月,就因为参加了朋友张罗的庆祝自己升迁的“饭局”而被摘掉“乌纱帽”,有些网友觉得陈阳霞有点冤。他们认为,一个朋友升迁,几个朋友聚在一块吃个饭、喝点酒庆祝一下,是生活中再正常不过的小事,对陈阳霞等人的处理是不是太过了?然而,事实却并非这些网友所想。

    先看看陈阳霞和朋友聚会的地方——南昌市私营企业主刘某某用私人住宅改造而成、用于接待私人朋友、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再看他们的聚餐费用是如何解决的——当晚除了红酒由设宴的朋友提供外,其他费用均由该私营企业主刘某某个人承担。若是普通的聚会,为何要选在隐蔽的私人会所?为何一个庆祝朋友升迁的聚会,不自己掏腰包,却让不相关的私营企业主刘某某埋单?显然,这是一次严重违背中央关于领导干部“不得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规定的吃请,甚至是一次可能存在官商之间勾肩搭背嫌疑的吃请。

    违规吃请不是“小节小事”。早在2013年底,中央便要求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七条也明确规定“违反有关规定出入私人会所,情节较严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陈阳霞身为党员干部,对这些要求应该十分清楚,如此吃请,显然属于明知故犯,“顶风作案”。其被免职,实在一点也不冤。我们真正应该关注的,是身为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的她,为什么会如此吃请。

    其一,可能是侥幸心理使然。或者以为在“隐蔽场所”吃请,便可“神不知鬼不觉”;或者认为利用自己的“特殊”职位和权力,可以轻易地规避、逃过监督。然而最终的结果却再一次证明,党纪面前,没有侥幸,伸手必被捉、违规必遭惩……

    其二,可能是错误的“友情观”所致。现实当中,一些党员干部往往会在亲情、友情面前忘记纪律底线,碍于人情、面子等,对朋友间的违规行为不拒绝、不抵制,结果为“情”所累、为“情”所误、为“情”所害。陈阳霞因为一顿饭丢了“乌纱帽”这一典型案例再一次告诫我们,对于党员干部来讲,任何私人感情,都不能与“第一身份”相悖、都不能与公义、公利相左;我们党内绝不允许存在超越纪律红线、规矩底线的“情义”和“圈子”。

    守纪律讲规矩,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立业之基。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以“一顿饭丢了乌纱帽”为戒,自觉遵守党规党纪,牢固树立“红线”“底线”意识,在小事、小节上严格要求自己,这样才能在争做合格党员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相关新闻

“完全廉洁自律几乎不可能”警示了谁?

2016-08-11 10:21:08

侯某的“大实话”,对应的就是披着清廉外衣或者有过清廉历史假象的,过去权小现在权力极大且膨胀到极点,过去门前冷落现在门庭若市处于关系网中心的权势人物、高官腐官。

石家庄:强化廉洁征兵 确保兵员质量

2016-08-10 09:16:32

8月9日上午,石家庄市委常委、石家庄警备区司令员、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鲍际国到灵寿县检查指导征兵工作。

河北港口集团廉洁文化

2016-07-06 16:36:52

桥东区:全力筑牢廉洁拒腐新防线

2016-06-30 22:37:52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中,桥东区纪委不断加强廉洁防腐和党的纪律教育,建章立制并强化执行,有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