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申请人承诺制”叫好

2016-08-16 09:06: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近日,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下发通知,对微小餐饮单位和零售药店食品经营许可试行“申请人承诺制”。微小餐饮单位和零售药店书面承诺符合许可条件并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免于现场核查,申请材料齐全的直接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据《深圳特区报》8月12日报道)“申请人承诺制”好处多多。其一,简化了许可流程,提高了审批效率。

    □刘予涵

    近日,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下发通知,对微小餐饮单位和零售药店食品经营许可试行“申请人承诺制”。微小餐饮单位和零售药店书面承诺符合许可条件并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免于现场核查,申请材料齐全的直接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据《深圳特区报》8月12日报道)

    “申请人承诺制”好处多多。其一,简化了许可流程,提高了审批效率。其二,申请人无须出具各种繁多的证明材料,不必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获取各种证明,节约时间、金钱等经营成本。其三,增进了社会信用。“申请人承诺制”体现了对申请人的信任,强化了公民主体责任意识,有助于推动社会信用的构建。

    简化繁琐的办理程序和庞杂的申请材料,让群众少跑路,是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推行“申请人承诺制”,用个人承诺取代繁琐的证明,就是“简政放权”的一个现实范本,极具借鉴意义。

    当然,要实施好“申请人承诺制”,还需辅以有效的制度支撑。监管部门要制定一整套有约束力的“践诺监督”系统,开展严格的日常监管,以保证“承诺制”顺利推行。

相关新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重庆网上行政审批大厅正式投用

2016-08-15 14:57:22

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再也不用跑腿了。在此步骤要注意,凡是可以在网上申办的事项,事项对应下方的“在线申办”栏是可以点击的,部分不能在网上直接申报的事项,“在线申办”栏是灰色并不可点击。

探索行政审批标准化 成都武侯区经验成全国样本

2016-08-09 18:29:07

“从申请工商营业执照到领证,只用了短短五天时间,让我觉得非常不可思议。

探索行政审批标准化 成都武侯区经验成全国样本

2016-08-09 18:29:07

“从申请工商营业执照到领证,只用了短短五天时间,让我觉得非常不可思议。

承德市规划局减项限时提高审批效率

2016-08-09 15:32:06

承德市城乡规划局加快转变机关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多措并举提高行政审批效能。

廊坊市广阳区行政审批中心增设窗口 提供一站式服务

2016-08-03 09:59:24

廊坊市广阳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狠抓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全力改进工作作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