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让“刺目”的光污染躲在监管盲区

2016-08-16 09:0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夜幕降临,摩天大楼灯火璀璨,街边店铺霓虹广告流光溢彩。“不夜”的城市在诉说着繁荣的同时,也暗藏隐忧:灯光之下,无法再看见璀璨的星空;超亮的户外广告牌带来的光辐射,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小的危害。

    □戴先任

    夜幕降临,摩天大楼灯火璀璨,街边店铺霓虹广告流光溢彩。“不夜”的城市在诉说着繁荣的同时,也暗藏隐忧:灯光之下,无法再看见璀璨的星空;超亮的户外广告牌带来的光辐射,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小的危害。(据《经济参考报》8月15日报道)

    研究表明,光污染可引起视疲劳和视力下降,还可能会引起头痛、疲劳,导致性能力下降,增加压力和焦虑,甚至诱发癌症。

    近年来,公众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治理光污染的呼声也日益高涨。目前,光污染治理还面临诸多现实困难,比如,针对道路照明设施的标准不健全,对光污染的认定困难,规划部门及建设部门的工程设计审查及报建程序、环保部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中并不包含对高层建筑玻璃幕墙光污染影响的事先评估,等等。归根结底,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不到位,使光污染处于监管盲区。

    突破光污染的治理困境,有关方面首先应认识到光污染的严重危害,明确监管职责,加强监管力度。更重要的是,应尽快制定、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以法治的刚性形成规范的约束和治理,进而在全社会形成治理光污染的强大合力。

相关新闻

海南优化投资环境 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长超两成

2016-08-15 19:38:12

8月10日,海南省委、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决定从9月1日起到年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

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精准施策综合帮扶

2016-08-15 16:22:12

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驻唐县羊角乡白花村工作组针对该村产业规模小、人居环境差、交通不便、教育落后等现状,因地制宜,科学谋划,综合推进七项帮扶行动。

北戴河鸽子窝公园打捞海草创整洁游览环境(图)

2016-08-15 15:30:38

鸽子窝公园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每天五点到海边进行海草打捞,争取在入园高峰期前清理干净海滩。

峰峰筑牢三道防线确保汛期生态环境安全

2016-08-15 11:03:42

峰峰矿区环保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区防汛抗洪救灾工作要求和统一部署,全力以赴筑牢防灾防污的三道防线,确保了全区汛期的生态环境安全。

唐山市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 提出整改方案

2016-08-15 10:41:59

加大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力度。对环境保护大检查中排查出的2024个违规建设项目,依法依规进行分类处理,确保2016年年底前所有违规建设项目“清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