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楼兰】罗布泊有支若羌应急救援队(图)

2016-08-16 17:29: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若羌县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马军和表哥马明义成立了楼兰汽摩协会,担负起“无人区”救援的任务,四个多月累计救援已达20余次,被赞“无人区游侠”。
【穿越楼兰】罗布泊有支若羌应急救援队

    8月15日,在“穿越楼兰”大型网络文化活动探访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时,马军和若羌应急救援队的队员们担任救援及应急保障任务。    

【穿越楼兰】罗布泊有支若羌应急救援队

    今年4月,马军和表哥马明义联手成立楼兰汽摩协会,正式打出“若羌应急救援”的口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娜)新疆巴州若羌县境内有两个“无人区”:阿尔金山和罗布泊,是越野爱好者的最爱,复杂的自然环境在给越野爱好者带来无限刺激的同时,也会带来危险——在“无人区”,迷路、陷车之类的事情经常发生。今年4月,若羌县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马军和表哥马明义成立了楼兰汽摩协会,担负起“无人区”救援的任务,四个多月累计救援已达20余次,被赞“无人区游侠”。

    8月15日,在“穿越楼兰”大型网络文化活动探访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时,马军和救援队员们担任救援及应急保障任务。一路上,他们用绞盘救出6辆深陷沼泽或沙坑的汽车,这样的救援,对他们来说,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

    虽然楼兰汽摩协会今年4月才成立,但马军的救援生涯已经有近10年的历史。

    2007年,马军到若羌县国土资源局矿管科工作,负责矿产勘探、地质灾害预警及巡查。在工作中,他开始接触野外救援,并自学了很多野外救援知识。

    最让马军记忆深刻的是2010年3月的一次救援。当时北京的8名探险者到塔克拉玛干沙漠穿越,不幸被困在康拉克湖附近沼泽里。被困7天,没有吃的只有湖水喝。探险者家属报警后,若羌县公安局联合马军及他的7名小伙伴前往救援。3月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冰雪初融、气温极低。3月7日,马军一行到达塔克拉玛干沙漠康拉克湖,汽车根本开不进去,只好开摩托车进行救援。距离探险者近在咫尺了,一条一公里宽的河面挡住了救援的道路,他们只能步行趟着深至大腿的冰河水前进,历尽曲折直到3月9日才将人员全部救出,此时,距离北京探险者被困已经整整十天。马军说:“我们也被折磨得不像样子,现在想起来,仍然心有余悸。”

    中国有四大“无人区”——羌塘、可可西里、阿尔金山和罗布泊,或高寒缺氧、交通不便,或环境恶劣、不适合人类生存。马军在阿尔金山和罗布泊两个“无人区”都救过人,但一直没有明确的组织,今年跟表哥马明义成立楼兰汽摩协会后,正式打出“若羌应急救援”的口号。

    提起自己这个表弟,马明义连连点赞:“虽然我是会长,他是副会长,但他比我善于表达,也爱说,我俩配合得很默契。”

    每次救援成功马军都很有成就感。“我们若羌人,都是这样相互帮助的,我们做的不算什么。”马军说,新疆地广人稀,所以更懂得人的可贵。

    7月,河北邢台遭遇洪灾,若羌县国土资源局31名职工为灾区捐款3600元。

相关新闻

【穿越楼兰】新疆且末举办全球首场沙漠箜篌音乐会

2016-08-14 22:47:45

8月13日,“世界上最早的弹拨乐器”——箜篌,穿越2700年的漫漫时空,在新疆“天边小城”且末奏响,当地万人空巷,齐赴这场赏心悦目的音乐盛宴。且末与箜篌的关系源远流长,早在丝绸之路形成前,且末就是箜篌流传的主要区域。

【穿越楼兰】一位博湖非遗传承人的幸福日常(组图)

2016-08-14 22:03:20

爷爷弹奏着托布秀尔琴,孩子们跳着萨吾尔登舞蹈,这是新疆蒙古族托布秀尔音乐代表性传承人代且家庭聚会的保留节目。

【穿越楼兰】博湖迎工业番茄采收季 “红色产业”引人瞩目

2016-08-13 23:42:21

红彤彤的番茄田里,人们正忙着采摘,装得满满的袋子立在田间地头,大卡车拉着番茄呼啸而过……在新疆巴州博湖县,眼下正值工业番茄采收时节,8月12日,记者走访了该县的塔温觉肯乡、乌兰再格森乡和本布图镇,上述情景随处可见。据介绍,博湖县4.13万亩优质无公害工业番茄正陆续成熟上市,收购价为每吨400元,日益成熟的“红色产业”引人瞩目。

【穿越楼兰】博湖见闻:河北是第二故乡 为河北人民点赞

2016-08-12 19:17:44

8月11日,博湖县宣传部工作人员范梦琳边展示手机里的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新疆班微信群边说,“河北是我们的第二故乡,为河北人民点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