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广告: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李保国

2016-08-18 09:30: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扎不进‘泥土地’,就长不成栋梁材。搞科研,非实习不能得真谛,非试验不能探精微。”被誉为“太行赤子”的河北农业大学老师李保国在“泥土地”里先后完成28项研究成果,推广36项实用技术,培育了16个山区开发治理先进典型。真可谓是把论文写在了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富民的事业中。

    “扎不进‘泥土地’,就长不成栋梁材。搞科研,非实习不能得真谛,非试验不能探精微。”被誉为“太行赤子”的河北农业大学老师李保国在“泥土地”里先后完成28项研究成果,推广36项实用技术,培育了16个山区开发治理先进典型。真可谓是把论文写在了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富民的事业中。

    按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把我变成农民,把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我”。前半句说的是如何真正读懂农民,赢得农民信任;后半句说的是如何“授人以渔”,让农民能够“学以致富”。30多年如一日,他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

    李保国,1958年出生,河北省衡水武邑县人,1981年2月毕业于河北林业专科学校。作为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大学生,李保国大学毕业后以优异成绩留校任教,3个月后即来到保定农村的教学科研点,进行沙地桑园建设研究,一干就是4年。他惊喜地发现,书本上的知识在基地建设中变得生动而鲜活起来,从此,李保国的命运开始与太行山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黝黑的脸膛、憨厚的笑容、满是老茧的大手、朴实的衣着,如果不了解,很难将他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的身份联系起来。在扎根太行的30多年里,李保国的足迹遍布山野林居,他经常和当地老乡吃住在一起,通过手把手示范演练、组织不同层次的培训班、技术跟踪指导等多种形式,走到哪里,就把知识播撒到哪里。

    1981年-1996年,前南峪。为了改变太行山区土层瘠薄、干旱缺水、“年年造林不见林”的难题,李保国与课题组同事风餐露宿、反复勘察,进行了数千次山体整地爆破试验。他们提出的“聚集土壤、聚集径流”理论开创了太行山绿色生态发展新模式。

    1996年-2003年,岗底。为了研发无公害苹果栽培配套技术,李保国常年吃住在岗底村,白天钻果园查看情况,晚上上山用黑光灯测报虫情,夜间分析研究解决方案,研发了富岗苹果生产的128道工序,实现了优质无公害苹果生产的标准化,带动了当地优质苹果产业的发展。

    板栗在太行山种植历史悠久,但前南峪村的板栗由于管理滞后,产量很低。“症结在于板栗结果部位连年外移。”对照、改进、嫁接、示范……李保国用三年时间研究出“双枝更新修剪法”,通过更新修剪,集中养分,既保证了产量,也提高了质量。邢台县、沙河市、内丘县,许多板栗集中产区的农民,都接受过李保国手把手的指导。采用新修剪技术的第二年,前南峪村的板栗产值翻了两番。

    2003年,绿岭公司首批核桃上市,由于皮薄、个大、品质好,每公斤卖到35元。2004年,绿岭牌核桃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华名果,收购价达到每公斤68元。李保国制定的绿色核桃生产管理技术、早实薄皮核桃生产技术规程成为省级标准;选育的绿岭、绿早两个品种被科技部确定为重点示范推广品种。目前,以“绿岭”为品牌的薄皮核桃在临城已种植20万亩,核桃产业年产值超过20亿元。绿岭公司成为全国唯一核桃全产业链产品深加工项目的龙头企业。

    2014年,李保国在邢台南和县开始红树莓种植技术研究,建立全国第一家红树莓组培中心。在他的主导下公司仅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就建设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红树莓种植基地、全国最大的红树莓组培实验室。

    李保国教授在30多年坚持不懈的工作中,示范推广了36项标准化林业技术,举办培训班800余次,培训人员9万余人(次);示范推广总面积达到了1080万亩,累计应用面积1826万亩,累计增加农业产值35.3亿元,纯增收28.5亿元。促使许多农民成为“技术把式”,让他们真正掌握了脱贫致富的硬功夫。同时,大批学生被他带到田间地头,把所学知识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并成立“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与贫困乡村结成对子,形成长期有效的帮扶机制。

相关新闻

大力弘扬李保国精神 谱写林业发展新篇章

2016-08-17 09:01:18

李保国同志是省内外知名的林果专家,他35年如一日奋战在山区生态建设和扶贫攻坚、科技创新第一线,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公益广告: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李保国

2016-08-15 09:07:45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事迹感人至深。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灾后重建急需要无数个“李保国”

2016-08-08 15:07:15

深入灾区一线的广大技术人员,像李保国一样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灾后重建中多一些“李保国”,重建之路肯定能够得到充分的助力,重建工作必然能够加速完成。

河北十所高校重走李保国扶贫道路 为山区发展出谋划策

2016-07-26 16:38:15

近日,由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大学等十所河北省内高校二级学院团委联合组织的社会实践团队,深入李保国生前的帮扶基地,在学习李保国精神的同时,为山区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