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量饮酒,真的有益健康吗?

2016-08-18 09:46: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适量饮酒有益健康,不仅在酒类商家中被奉为“真理”,而且也有不少医学、营养专家推崇。

    □河北日报记者 张淑会

    对于饮酒,世界卫生组织的意见是不推荐,也不反对少量饮酒。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常常可以听到这样的告诫:戒烟限酒,意思是烟不能吸,但酒可以喝点。于是,适量饮酒有益健康,不仅在酒类商家中被奉为“真理”,而且也有不少医学、营养专家推崇。那么,适量饮酒,到底对我们的健康有没有好处呢?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雷敏。

    适量饮酒对心血管健康有益

    适量饮酒有益健康的说法,大致源自1991年。那时,在美国一档电视节目中,有人提出一个“法国悖论”:法国人的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并没有多健康,但他们的心血管发病率却不高。“法国人喝葡萄酒多,葡萄酒可能有利于心血管健康。”节目中有人这样解释。

    这种说法靠谱不靠谱呢?此后这些年里,科学家们进行了大量研究。

    “适量饮酒,确实对心血管健康有益。”雷敏介绍说,研究中,科学家把心血管疾病发生率以及它导致的死亡率与喝酒的量对比,发现适量饮酒的人群中,这两项指标都比完全不喝酒的人群要低。当然,喝酒比较多的人群中,这两者又升高了。不仅仅是葡萄酒,啤酒和白酒也有类似的结果。

    “但是,身体是否健康,并不是某一个因素可以决定的。”雷敏解释说,经常喝葡萄酒的人,可能收入比较高,生活各方面条件包括医疗条件等要好一些。喝酒的同时,可能还伴随着其他的生活方式,如吃蔬菜、水果,锻炼身体等。

    据了解,在大型调查研究中,科学家们在剔除了我们能够想到的影响健康的多种因素后,发现适量饮酒对心血管健康的积极作用减小了,但并没有完全消失。“这也就是说,比起不喝酒的人,每天喝一点酒的人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及它导致的死亡率,依然要低一些。”此外,大量研究还表明:适量喝酒可降低罹患心脏病风险,饮酒与血压也有一定关系等。

    那饮酒多少才算适量呢?中国营养学会的建议是,成年人如果饮酒,男性一天饮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相当于啤酒750ml,或葡萄酒250ml,或38°的白酒75克,或高度白酒50克。女性不超过15克,相当于啤酒450ml,或葡萄酒150ml,或38°的白酒50克。雷敏特别提醒大家,酒精量25克不是意味着每天都要摄入酒精,而是一个最高限量值,决不能超过。通俗来说,对于大部分人群,如没有饮酒习惯,尽量不喝酒;如有饮酒习惯,一定要少喝酒。同时,空腹饮酒比饱腹饮酒的酒精吸收率高很多,因此饮酒前要先进食,尽量避免空腹饮酒。

    只要饮酒就会增加致癌风险

    “饮酒并不能减少疾病的发生,而且酒精对不同疾病的影响是不同的。”雷敏说,从整体健康上看,饮酒对健康的益处并不明显,因为健康是综合因素的结果。

    雷敏介绍说,酒精在人体内氧化和排泄的速度比较缓慢,所以被吸收后容易积聚在血液和各组织当中,特别指出的是,其中脑组织的浓度比血液浓度还要高。绝大多数酒精在肝脏中代谢,只有极少量的酒精没有氧化分解直接经肾脏从尿排出或者呼吸道呼出、从汗液排出。因此过量代谢酒精对肝脏的负担极大。酒精代谢过程当中还会使一些辅酶的比例发生改变,造成一些复杂的变化,为人熟知的有甘油三酯合成增加、脂质过氧化增加等,大量饮酒可能危害健康,临床上有饮酒后低血糖症、痛风病等案例发生。

    近年来,除心血管病外,饮酒对健康其他方面的影响,科学家们也做过一些研究。其结果显示,在其他疾病中,即使适量饮酒,也会导致多种疾病的风险明显增加,如口腔癌和咽癌的风险增加82%,食道癌增加39%,喉癌增加43%,乳腺癌增加25%,原发性高血压增加43%,肝硬化增加1.9倍,慢性胰腺炎增加34%。其他的结肠癌、直肠癌、肝癌也有小幅增加。

    “酒喝得越多,患这些疾病的风险也呈梯级增加。”据介绍,每天喝50克酒精(大致相当于2两50°白酒),口腔癌和咽癌的风险将增加2.1倍,食道癌、喉癌和原发性高血压的风险都会增加一倍左右,乳腺癌增加55%,肝硬化增加6.1倍,慢性胰腺炎增加78%,出血性中风增加82%,而肝癌的增加也有40%。

相关新闻

男子饮酒过量摔倒路边致休克 广平民警及时救助脱险

2016-08-05 20:29:55

近日,广平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民警在巡逻执勤途中,及时救助了一名因醉酒摔伤致休克的群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