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本增效”贵在积“跬步”

2016-08-18 09:54: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有一张图片曾给人以很深的印象:整个地球上缝了一块布,上面写着“MADEINCHINA”,仿佛世界已由中国制造。能让世界各国消费者随时买上“正宗”中国货,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国较低的制造成本。然而,如今的形势似乎有所变化。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的制造业成本逐渐高企,已经成为影响“中国制造”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陈之琪

    有一张图片曾给人以很深的印象:整个地球上缝了一块布,上面写着“MADE IN CHINA”,仿佛世界已由中国制造。能让世界各国消费者随时买上“正宗”中国货,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国较低的制造成本。

    然而,如今的形势似乎有所变化。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的制造业成本逐渐高企,已经成为影响“中国制造”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其原因在于劳动力价格的不断上涨,更在于企业负担的综合费用过高,比如,有研究表明,从土地到物流,再到厂房建设,我国制造企业承担的成本,甚至比一些发达国家的企业还要高。因此,只有千方百计降低企业负担,把“无关消耗”降到最低,“中国制造”的竞争力才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从物流成本的构成看,降低成本的空间就比较大。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有关意见,表示将探索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铁水、公铁等联运服务“一单制”等改革实招,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专家表示,未来高速公路可能采取日间、夜间时段分开计费的方式,此举既能提升日间行车安全,又能给货车物流提供便利与优惠。此外,推动快递“上车上船上飞机”,发展农村“货运班线”、快递班车等措施,都是务实之举,目的都在于尽最大可能挖掘降本增效潜力。

    客观上讲,“中国制造”的竞争力会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比如,核心技术上的优势,才是核心竞争力;比如,“走出去”也可以让“中国制造”更好地占领国际市场,等等。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对国内生产、经营成本的高企视而不见。尤其是在“人口红利”渐成“过去式”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从土地成本、物流成本、税收成本等方面多管齐下,把企业负担的综合费用降下来。从这个意义上说,交通部门推出的系列措施,为“中国制造”降本增效开了一个好头。笔者期待,这一举措能够产生强烈的示范效应,引发一连串的连锁反应。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面对“中国制造”逐渐出现的“高成本劣势”,我们也应该少一点急躁,多一点冷静,踏踏实实地把每一个环节的降本增效工作做细、做实,把每一个降本增效的“跬步”走好、积好。这样,不仅能让“中国制造”获得更强的竞争力,也能实实在在地造福百姓。

相关新闻

25省区市"中国制造2025"实施政策落地 制造业新三极将成型

2016-08-18 09:29:50

《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至今,已有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安徽、山东、陕西、四川、新疆等25个省区市出台了具体的地方实施政策。从政策内容来看,各地形成了东部转向高端装备制造、中部产业升级、西部优势产业突破的不同发展思路。

专家学者:让工匠精神成为中国制造之“魂”

2016-08-15 11:40:05

工匠精神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里约奥运会上的“中国制造”

2016-08-15 10:06:46

首次在南美大陆举办的奥运盛会如约而至,小伙伴们关注的首要焦点当然是中国运动健儿们在奥运赛场上奋力拼搏、争金夺银的优异表现。 但在另一个奥运赛场,进击的中国体育经济正瞄准奥运市场这块巨大的“蛋糕”。

借钱不还耍赖 男子制造纠纷:债主要欠款被殴打

2016-08-12 16:22:21

天津北方网讯:本市的张先生借给河北省青县人李某500万元,没想到李某还了200万元后竟耍起赖来,编造各种理由不愿归还剩余欠款。无奈中,张先生与朋友一起到青县找李某要债,对方不仅未还钱,还殴打了张先生及其朋友。李某想离开青县躲避,后被青县交警拦截。几年前,张先生通过朋友孙某认识了李某,后多次在一起吃饭、喝酒,逐渐成了“哥们儿”。李某做石头生意,在当地颇有实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