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分级诊疗开出更多“制度药方”

2016-08-18 09:55: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日前,北京市卫计委、市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北京市分级诊疗制度建设2016-2017年度的重点任务》,提出今年内105种大医院慢性病常用药将下放至社区。为提高基层医疗人员医疗水平与积极性,今年起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将上浮20%。(据《新京报》8月16日报道)分级诊疗是新医改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大病进医院、小病进社区”目标的一项重要举措。

    □廖海金

    日前,北京市卫计委、市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北京市分级诊疗制度建设2016-2017年度的重点任务》,提出今年内105种大医院慢性病常用药将下放至社区。为提高基层医疗人员医疗水平与积极性,今年起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将上浮20%。(据《新京报》8月16日报道)

    分级诊疗是新医改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大病进医院、小病进社区”目标的一项重要举措。然而,由于各种原因,一些地方分级诊疗在基层难以落实,迟滞了改革的步伐。北京的上述举措,正是推进医改的务实之举。

    从现实来看,让病人向基层分流,实现不同级别医院间的有效分工,需要打破财政、医保、物价等制度层面的壁垒,加大分级报销之间的等级差异,让基层诊疗更具优势。同时,应打通各级医院之间的转诊通道,规范转诊流程,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检查,给转诊患者提供各种便利。这样才能通过政策引导,让患者愿意到小医院看病,逐步改变“非大医院不去”的就医习惯,确保分级诊疗制度的顺利实施,让分级诊疗、急慢分治的就医新秩序早日实现。

相关新闻

柏乡县顺利完成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整合工作

2016-08-16 15:59:12

按照省市部署和要求,自去年开始启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原“新农合”整合工作,经过半年的努力,柏乡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全部整合到位。

河北省核定38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2016-08-16 11:20:08

本次核定的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自今年8月15日起试行,试行期限一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