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禁烟“升级”很有必要

2016-08-18 09:5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出台“史上最严”动车禁烟规定。乘客在动车组列车吸烟除接受现有处罚外,还需持本人身份证到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方可再次购买动车组车票,如再次违法吸烟,将被暂时禁止乘坐动车。(据《京华时报》8月16日报道)铁路部门对二次违法吸烟者采取“黑名单”制,可以倒逼旅客遵守禁烟规定,维护其他旅客的身体健康,亦能杜绝吸烟引发的设备故障问题,从而保障列车的安全运行,可谓一举多得。

    □江德斌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出台“史上最严”动车禁烟规定。乘客在动车组列车吸烟除接受现有处罚外,还需持本人身份证到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方可再次购买动车组车票,如再次违法吸烟,将被暂时禁止乘坐动车。(据《京华时报》8月16日报道)

    铁路部门对二次违法吸烟者采取“黑名单”制,可以倒逼旅客遵守禁烟规定,维护其他旅客的身体健康,亦能杜绝吸烟引发的设备故障问题,从而保障列车的安全运行,可谓一举多得。

    动车属完全封闭式环境,运行速度快、密封严实,而且车上安装了许多先进的电子设备等,对烟雾、明火非常敏感。近年来,因旅客吸烟引发设备故障,导致动车晚点甚至停运的事情时有发生,给高铁运输带来安全隐患,造成经济损失,也给广大旅客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此种形势下,采取严厉的禁烟措施实属必要,也符合公共场所控烟、禁烟的社会潮流。

    出台“升级版”禁烟令后,铁路部门要提高执行力,以相关规定的真正落实,切实维护铁路正常运输秩序,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和权益。

相关新闻

河北省就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征求意见

2016-08-17 15:14:15

河北省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停车设施建设,提高停车资源配置效率,缓解停车矛盾,完善城市功能。

铁路新规:旅客动车上吸烟将被限制购票

2016-08-17 15:08:14

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并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旅客,将被暂时限制购买全国各车次动车组车票,受限旅客需签订协议书后方可购票。

“动车最严禁烟令”要约束教化还要完善配套

2016-08-17 15:03:52

只有将约束和教化双管齐下,强化实施操作系统,“动车最严禁烟令”才能得偿所愿。

北京铁路局暑期增开北京至长春方向动车组列车

2016-08-16 18:57:03

从北京铁路局获悉,为满足暑期旅客出行需求,北京铁路局增开北京至长春方向动车组列车。

河北省不再核发机动车环检标志

2016-08-16 18:15:59

日前,记者从河北省环境保护厅了解到,从8月12日起,河北全省不再核发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尚未使用的合格标志由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环保局负责全部收回。今后,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严格落实机动车排放检验标准要求,将排放检验数据和电子检验报告上传环保部门,出具由环保部门统一编码的排放检验报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