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养老或将试水河北

2016-08-18 10:08: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那么这种可能落地石家庄的养老模式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模式,它会在河北的养老市场生根结果吗?

    该项目国内遭遇尴尬,四城市仅60户投保

    □河北日报记者 郭春虹

    2014年6月,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决定从当年7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四地开展为期两年的“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即外界俗称的“以房养老”。

    两年过去,“以房养老”试点期限已至。中国保监会日前又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延长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期间并扩大试点范围的通知》,将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期限延长至2018年6月30日,并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计划单列市,以及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的部分地级市,按此规划,石家庄将有机会尝试以房养老。

    那么这种可能落地石家庄的养老模式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模式,它会在河北的养老市场生根结果吗?

    在河北推广恐怕比北上广难度更大

    两年前,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个城市正式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推出这一模式的是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幸福人寿)。据了解,幸福人寿版“以房养老”是一种将住房抵押与终身养老年金保险相结合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老年人将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后,可继续住在原有房屋中居家养老,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保险金直至去世。

    这个模式看上去挺美,但现实中却表现出不被市场接受的一面。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6年6月28日,以上四个城市,投保仅60户,78人。

    既然要在河北试点,河北人如何看待以房养老呢?

    53岁的石家庄居民吴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当即就说“会拒绝以房养老”。三年前,他唯一的女儿在国外留学、结婚。

    “看这个情况,您女儿一家是不会再迁居国内了,将来不考虑以房养老吗?”

    吴先生说,自己和妻子都有退休金,还到不了拿房子换取养老金的地步。

    吴先生认为,以房养老更适用于以下几类人:比如孤寡老人虽然有儿女,但是子女不孝敬,对老人不闻不问,老人又没有其他经济来源,手里只有一套房子;有儿女,但全家整体物质条件都比较差,且儿女与老人异地生活,老人无法得到照顾。他认为,对大部分老年人来说,但凡能维持着度过晚年,身边有个人照顾,还是愿意把房子留给儿女的。

    据了解,进入幸福人寿首批以房养老名单中的北京人黄女士、康先生以及上海的费先生均是无子女老人。

    陈先生是石家庄一房地产企业的市场推广部门负责人,他表示,在以房养老的过程中,房价出现上涨或者下跌时投保人和保险公司如何处理,这是以房养老应该考虑的非常重要的问题。此外,他认为,越是二三线城市,人们对新观念的接受程度越低,所以在河北推广以房养老,不乐观。

    两年来,只是“一个人”在战斗

    从两年前到目下,记者了解到,国内诸多保险公司中始终只有幸福人寿一家保险公司推出了以房养老产品,并不见其他公司跟进,这衬托出“以房养老”的尴尬。

    市场尴尬,反而要继续推进。商业保险公司以盈利为目的,幸福人寿目的何在?

    幸福人寿总部对本报记者如此回复:关于“以房养老”扩大试点,暂时不方便接受采访。不过他们告诉记者:该公司将继续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业务。一方面,继续巩固和拓展第一批试点城市以房养老业务,做好现有客户的服务。另一方面,对第二批试点城市进行可行性调研,根据调研情况推进试点业务。

    国内一家养老保险公司河北分公司负责人认为:像以房养老这样的创新型的项目,其市场从培育到成熟,培育期比较长。河北是比较传统的城市,以房养老这块市场短期大爆发的可能性不大。不过他表示,很多保险企业的战略布局都不一样,一些公司对新项目的投入虽然眼前是亏的,但不会影响他们继续投入,因为他看重的是未来。他认为,以房养老只能是探索阶段和小众化的尝试性产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