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姑娘尹军花晋级决赛:“家乡父老,期待我的表现吧!”

2016-08-18 23:5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北京时间20日凌晨3点,如果您还没睡,请准时打开电视机,为征战里约奥运决赛的一位河北姑娘加油。

    邢台姑娘尹军花晋级奥运女子拳击决赛

    “家乡父老,期待我的表现吧!”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特派记者王伟宏 马征

    北京时间20日凌晨3点,如果您还没睡,请准时打开电视机,为征战里约奥运决赛的一位河北姑娘加油。这位姑娘是轻量级拳击选手尹军花,她在里约当地时间8月17日首次击败了劲敌波特科宁,成为中国拳击队晋级里约奥运决赛第一人。不过她的目标可远不止于此。“中国拳击队在里约的目标就是争金牌,我希望我可以做第一个人。”对于家乡父老,她还说:“我是河北邢台人,争取在决赛上为祖国再添一金,期待我的表现吧。”

    勇谋并具首胜苦主

    如今,我们都知道尹军花3:0战胜博特科宁晋级决赛,但很少有人知道,这是尹军花职业生涯第一次战胜这位对手。

    尹军花的职业生涯并不长,与波特科宁此前有过两次交手,全部以失利告终。两人最近一次交手,是在今年的拳击世锦赛,当时尹军花1:2饮恨。半决赛后,性格开朗的尹军花戏言,“今天是带着报仇的心理来的。”不过在分分钟决定胜负的赛场上,尹军花赢得却并不容易,在3:0的大比分背后,是所有裁判打出的39:36的微弱优势险胜。在现场看完比赛,河北省体育局摔拳跆中心副主任、九江拳击俱乐部经理张国慨叹:“今天这比赛太艰苦了。”

    波特科宁身体和对抗能力超强、打法凶悍、进攻欲望强,上轮淘汰了卫冕冠军,针对她的这些特点,尹军花团队进行了针对性布置,这成为河北姑娘首胜这名苦主的关键所在。也因此,她在走下赛场后第一句话,就是感谢团队:“我们的团队、教练都进行了战术安排,比赛时教练也在下边喊,我在场上坚决执行教练的战术。很感谢我的团队,非常棒。”

    对于具体的战术布置,尹军花说,“赢在智者取胜”,“还有勇气”。她说:“跟她打要让自己游刃有余,比赛中有向前、有向后,还要注意距离和节奏的控制,一直都是按照教练的布置去执行的。”

    教练团队的精密布置,尹军花的坚决执行,让波特科宁始终以微弱劣势落后,但却苦苦无法找到改变局面的办法,赛后面对本国记者哭成了泪人。

    展望决赛目标摘金

    拿下艰苦的半决赛,尹军花来到决赛场,在那里她将遇到自己曾经的手下败将、新科世锦赛冠军莫塞利。谈起决赛目标,这位快言快语的邢台姑娘说,“中国拳击队在里约的目标就是争金牌,我希望我可以做第一个人”。

    张国向记者介绍,尹军花曾在年初的保加利亚国际邀请赛上战胜过莫塞利,这名法国选手后来赢得了世锦赛冠军,“从今天比赛看,莫塞利比之前信心更足了”。对尹军花另一个不利的原因是,莫塞利晋级决赛基本没有耗费多少体力。这场半决赛刚开始没多久,莫塞利的对手、俄罗斯选手贝利亚科娃就不慎将手打在了护具上,肘部直接脱臼直接被送往了医院。

    莫塞利的半决赛在尹军花半决赛之后,河北姑娘按照惯例赛后必须经过混合采访区,不过她匆匆跑过,边跑边和现场几名中国记者说“先去看比赛,一会在这说”。看完莫塞利短暂的半决赛,又接受完尿检,尹军花在半个多小时后如约返回。对于这个对手,她说自己有了解,“身高、臂展要比我稍微占点优势,而且还是技术型的,现在的技术和能力比以前有很大的进步”。

    即便如此,被记者问到对于决赛的期望,她笑着回答:“决赛肯定是奔着冠军去的。这次来这比赛,我们中国拳击队的目标就是拿金牌,我希望我可以做第一个人。”如果尹军花决赛如愿以偿,她将成为中国女子拳击奥运第一人。这个在4年前才出现在奥运会的项目,中国选手此前只拿到过一枚银牌。

    练拳八年大器晚成

    击败一个个世界冠军,顺利来到奥运会决赛,尹军花想必该是个自小练拳刻苦训练了十几年的老江湖了吧?错。这位26岁的邢台姑娘,接受拳击训练只有8年——她18岁才从散打改练拳击。

    尹军花出生于邢台市开发区东静庵南街村,父母都是农民。因为自幼翻墙爬树喜爱武术,十岁就进了沙河市一家武校,后进入邢台市体校练习散打。2008年河北省散打争霸赛,她被迁安九江拳击俱乐部选中,这才开始改练拳击。用尹军花自己的话说,她“之前也练过拳击,但没经过专业队训练,慢慢练着练着就进了省队,还进入了国家队”。没成想,尹军花改练拳击5年后,就开始“收割”金牌——2013年全运会金牌,2014年亚运会金牌,2016年保加利亚邀请赛金牌……

    8年苦练,尹军花培养出了自己的一套特点。“我属于反击型选手,是个左撇子,主要杀伤力来自于我的左手,这在拳击里还占一定的优势,因为对手基本都是正架,我属于反架,我的后手非常有杀伤力,我觉得这是我最大的优点吧。”带着这样的自信,尹军花来到了奥运赛场,而且还闯进了决赛,“家里人已经知道我晋级了,父母都看了这场比赛。”

    如今拳击、尤其是女子拳击国内关注度并不是很高,尹军花也希望自己能拿到金牌,扩大拳击在国内的影响。她首先希望“影响”的,就是自己的家乡人:“大家好,我是尹军花,河北邢台人,很早就出来,一直在唐山迁安训练。现在从小了说代表河北、从大了说代表祖国来打奥运会,我感到非常荣幸,争取在后天的决赛上为祖国再添一金。大家期待我的表现吧。”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迁安拳手尹军花3:0挺进决赛 将冲击中国女子拳击奥运首金

2016-08-18 10:36:05

8月18日凌晨,2016年里约奥运会拳击项目继续在里约会议中心6号馆进行。在女子轻量级57-60公斤级半决赛中,素有“亚洲女拳王”之称的迁安九江拳击俱乐部女拳手尹军花表现出色,经过4回合较量,最终以3-0战胜芬兰选手波特科宁,晋级决赛。

尹军花闯进决赛 中国三女将皆“保”奖牌

2016-08-18 04:02:25

中国女子拳手17日再传捷报,尹军花闯进女子57-60公斤级决赛,同时李倩顺利晋级女子69-75公斤级四强,这样三名参加里约奥运会拳击比赛的中国女拳手全部打进四强,至少确保了三枚奖牌。

河北姑娘尹军花为中国拳击确保里约奥运会首枚奖牌

2016-08-17 14:55:22

中国选手尹军花15日在里约奥运会女子拳击57-60公斤级比赛中打进四强,为中国拳击队至少确保了一枚奖牌。此外胡建关在男子52公斤级比赛中也打进八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