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光县视力障碍者张娜:用有声读物温暖盲人朋友心扉

2016-08-19 08:42: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日前获评为“美丽河北·最美残疾人”的张娜表示,她更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从小事做起,用举手之劳,温暖残疾朋友渴盼关爱的心。

美丽河北·最美残疾人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叶娟娟)“面对4000多元的学费,儿子瞒着家里说没考上省重点中学,暗地里却选择了收费低的市重点中学……”8月12日晚上,东光县视力障碍者张娜打开电脑,把散文《亲情骗局》的字号调大,眼睛几乎贴着电脑屏幕,一手握着麦克风,一手点击鼠标,深情地朗诵……

除了台式电脑、麦克风外,张娜的电脑桌上还放着一个电子助视器、一副耳机,这就是今年39岁的张娜为盲人朋友录制有声读物时需要使用的所有设备。两年多来,在东光县残联上班的张娜,利用空闲时间,每周为盲人朋友录制有声读物,目前已录制了100余篇。

由于患先天性白内障,张娜目前双眼的视力只有0.02,几近失明。她告诉记者,小时候,她曾因此自卑。不过,倔强的她从不服输,一直努力学习。高中毕业后,她通过自学参加成人高考,获得了学士学位。

1994年,张娜把自己的经历写成小故事,鼓起勇气寄给了广播电台。节目播出后,她收到了很多人的鼓励、祝福。这激发她产生了尽己之力让更多视力障碍者感受生活美好的愿望。

张娜先后开办爱心信箱、开通爱心热线,为有心理疙瘩的盲人朋友进行疏导。2013年,热爱阅读、嗓音条件不错的她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用仅有的一点视力为视力障碍者录制有声读物,让他们通过听这些有声读物增长知识、强大内心,笑对人生。

自费购置电脑、声卡、录音设备后,繁忙的工作之余,张娜在网上选文章、配音乐、录音、后期处理、上传分享……这些对常人而言尚且繁琐的事情,对一个视力残疾人来说,艰辛可想而知。

“视力健全人两三分钟可以看完的文章,我往往需要二十多分钟才能看完。”张娜说,她白天要上班,只能在晚上回到家后,忙不迭地到处搜索美文,寻找适合的配乐。

当然,最难的是录制音频。虽然把电脑上的字调到很大,张娜仍需要眼贴屏幕才能看到,并且需要一个字一个字地去辨识。由于看的速度远远低于语速,录音之前,她必须一遍遍去读、去记,每篇文字都要基本达到能够背诵的水平才能开始录音。尽管如此,录音过程中,她还常常会因看得太慢而读错,只能从头再来。就这样,删了录,录了删。一篇文字录下来,她至少要花费四五个小时,整理完毕经常已是次日凌晨。因此,张娜常常每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

“只凭个人喜好来读,远远不够。必须打通和盲人朋友们交流的平台,了解他们想听什么。”一年后,随着微信的普及,张娜又开设了“生命阳光之为爱读书”微信公众号。

打开“生命阳光之为爱读书”微信公众号,记者看到,张娜已陆续发送有声作品100余篇,不仅包括《荆棘上的花朵》《无声的震撼》《我看见了大海》等励志美文,还有《坚强》《母亲的泪水是条河》等残疾人作家的作品。

截至目前,该公众号已拥有1000来名忠实听众。听众里不仅有盲人朋友,还有很多健全人。其中一些热心“粉丝”还效仿张娜为盲人阅读文章,通过网络发送给张娜,这样的有声作品已达五十来篇。张娜把这些作品配好音乐,在公众号里推送,以供视力障碍朋友分享。

“你的声音打开了我的心灵”“这些有声作品,让我在听的过程中感受到了生命的力量”……这些来自听众的积极反馈,让张娜十分欣慰,更给了她坚持的力量。

日前获评为“美丽河北·最美残疾人”的张娜表示,她更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从小事做起,用举手之劳,温暖残疾朋友渴盼关爱的心。

相关新闻

冀文轩:人民情怀温暖人民

2016-08-13 08:11:52

近日,河北日报刊发长篇通讯《永远的怀念》。文中记录的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的许多细节,感人至深。

衡水爱心小分队到饶阳革命老区送温暖(图)

2016-07-25 11:26:13

日前,衡水爱心小分队成员40余人来到革命老区饶阳县王同岳乡路同岳村,开展了“送政策、送科技、送文化、送健康、送温暖、送和谐”的“六送”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