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关防乡干部张东保、张斌:绝不能让洪灾毁了山里娃大学梦

2016-08-19 09:06: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没有张东保和张斌两位哥哥,我的大学梦就‘断’了,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他们。”日前,在涉县关防乡前牧牛池村,正等待录取通知书的史军梅感动地说。

    河北日报通讯员冯晓广 记者白增安

    “没有张东保和张斌两位哥哥,我的大学梦就‘断’了,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他们。”日前,在涉县关防乡前牧牛池村,正等待录取通知书的史军梅感动地说。

    7月19日,关防乡受灾严重,多数村庄断路、断电、断网、断讯,处于“孤岛”状态。7月20日至22日正是我省本科二批填报志愿的时间。史军梅高考成绩超过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却由于村里断电不能上网,无法填报志愿。

    7月22日晚上,正在乡里值班的乡党委宣传委员张东保和同事张斌接到上级通知:经有关方面特批,这些无法上网的考生在24日前可以纸质方式填报志愿。23日5时许,张东保和张斌吃完饭就出发往前牧牛池村赶。

    通往前牧牛池村的路有16公里,原来的水泥路被洪水冲毁。一路上,他们先后13次蹚水前行,到14时多才赶到村里。张东保和张斌找到史军梅的家里,将最新通知告诉她,又察看了一下村民受灾情况才往回赶,回到乡里时已是晚上8时多了。

    刚吃两口饭,两个人又接到县里通知,说情况有变,要求史军梅必须在次日6时赶到乡里,县里的老师会在乡里等她填报志愿,不然就晚了。奔波一天的两个人尽管已十分疲惫,却立刻决定连夜二次出发。“不管多困难,必须再去村里找到史军梅,绝不能让洪灾毁了孩子的大学梦。”

    路途凶险,两人却困得直想打瞌睡。但一想到必须在6时前把史军梅带回乡里,两人又打起精神,终于在凌晨3时赶到史军梅家。说明情况后立刻带上史军梅匆匆往乡里赶,终于在6时赶回乡里。在已经提前赶到乡里的涉县第一中学老师的指导下,史军梅顺利填报了志愿。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河北在灾区开展新型建材下乡活动

2016-08-19 09:01:34

近日,省住建厅印发《关于开展“7·19”特大洪灾农房重建新型建材下乡活动的通知》,决定在石家庄、邢台、邯郸市受灾较重的井陉县、赞皇县、平山县、井陉矿区、灵寿县、邢台县、宁晋县、邢台高开区、南和县、沙河市、临城县、内丘县、永年县、武安市、磁县、鸡泽县、涉县、峰峰矿区等18个县(市、区)开展新型建材下乡活动。

河北下达1.38亿元中央危改补助资金 用于重灾区危房改造

2016-08-18 09:16:10

近日我省下达中央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38亿元,专项用于洪涝重灾区农村危房改造。“7·19”特大洪水灾害对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市多个县(市、区)农房造成了巨大损毁,根据省政府《“7·19”特大洪水灾害农村住房重建工作方案》,重灾区住房属于D级、C级的救助对象,全部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范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