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袋里掉小孩”系谣言 实为邢台村名“林麻寨”

2016-08-19 10:56:46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网传山东聊城“麻袋里掉小孩”实为邢台市临西县儿童,并非车上掉下,也非被拐。

    8月17日,一则题为《山东聊城车上掉下一个麻袋,打开后是一个孩子》的视频、图片在新浪微博、微信朋友圈、百度贴吧等平台盛传并引发不少人关注。

    昨日,记者从邢台警方获悉,网传山东聊城“麻袋里掉小孩”实为邢台市临西县儿童,并非车上掉下,也非被拐。目前,孩子已经安全回到家人身边。警方同时提醒网民勿信谣传谣。

    记者发现,该条消息8月17日就已经出现在微博、微信、贴吧等不同平台,内容大同小异,大致为“山东聊城车上掉下一个麻袋,打开一看是个男孩……估计是拐卖儿童……人贩子太可恶,请转发帮孩子找找家人”等,同时配有一个小男孩的图片和视频,显得很离奇。不少网民留言表示了愤怒之情,有的还@了当地警方的微博。

    经邢台警方核实,该视频拍摄地点为邢台市临西县摇鞍镇乡林麻寨村,2016年8月14日13时许,男孩的奶奶带其到林麻寨村走亲戚,其间,男孩自己跑到街上玩耍,摔倒在水洼里,林麻寨村民把男孩扶起来后,发现不认识男孩,误以为是走失或被拐儿童,因此拍摄照片及视频发到网上,并无传言中的“从车上掉下来”,更没有“麻袋”一说,而是传播过程中个别网民把“林麻寨”听成了“ 麻袋”,无端制造了恐慌。

    警方提示: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请广大网民遵纪守法,未经核实的情况不要盲目传播,更不要出于好奇制造谣言,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造谣传谣一样会受到法律的制裁。(记者丁宝军)

相关新闻

石家庄一网民散布谣言被行政处罚

2016-08-16 17:50:19

近日,石家庄一位网民卢某通过微信群发布传播河北来了恐怖分子的谣言,制造渲染恐慌,误导民众。

拒绝网络谣言,你我都不能作壁上观

2016-08-10 15:00:44

“众人拾柴火焰高”,推进网络举报工作,调动起来7亿多网民的积极性,让网络谣言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互联网才能真正成为惠民之网、利民之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