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内首家智能环保公厕亮相石家庄(组图)

2016-08-19 15:3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该公厕位于桥西区裕华路与维明南大街交口东南角,省民心广场东侧。

    服务化:

    公厕不能只是看起来美

    随着城市的发展,人们对公厕不仅有更多需求,还有更多要求;不仅要更干净整洁,还要更便利、美观和令人舒适。城市的形象不仅仅体现在有多少高楼大厦,更体现在公共设施是否足够便民,是否具有人文关怀上。从文明创建的角度看,厕所最有可能成为公共服务体系的薄弱环节,厕所的质量也很大程度上与市民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

    也因此,公厕在逐渐智能化,甚至集成化。

    据介绍,省会首家智能公厕是在原有厕所上改造完成,花费六七万元。如果市民反馈良好,首先会在桥西区符合条件(位置、面积等条件)的公厕中进行推广,将来也有望在全市推广。

    但对老百姓来说,公厕的“智能化”不能只是看起来很美,伴随着公厕“配套”的升级,人们更关心各种服务如何落到实处?对此,张辉峰表示,将对智能公厕实施专业化、精细化管理。保洁维护人员由原来一个增加到两个,并针对公厕内现代化电子设备进行相关培训,除了不间断保洁外,还对设施维修也提出了要求。“这座公厕靠近民心广场,紧邻加油站和公交站,公厕的使用频率很高。公厕真正管理好,还需要每个人的爱护。”张辉峰说,如果使用者乱拉乱撒不冲洗,甚至损坏设施设备,什么都是白搭。公厕的便利和贴心程度,标志着城市公共服务水平。从某种程度上讲,如厕文明也是生活现代化的衡量标准之一。他希望广大市民爱护公共设施、文明使用公厕,共同营造舒适、洁净的如厕环境。

    不过,对于如此“高大上”的公厕,也有市民表示,公厕建设不需要“超乎想象”,更重要的是数量充足、干净卫生、实用便利,充分考虑男女有别,避免寻厕难、如厕难。

相关新闻

承德市中心城区将完成24座公厕改造

2016-08-08 15:11:36

为提升城区人居环境质量,承德市不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今年将继续开展城区公厕旱改水工程建设,对中心城区现有的47座公厕进行改造,力争年内改造完成24座。

秦皇岛北戴河公厕建设改造提升凸显城市文明

2016-02-26 15:30:19

北戴河在改造老公厕、建设新公厕上,不仅追求数量上的优势,更追求质量上的飞跃。生态无臭化、功能人性化、管理科学化、景观和谐化的特点,使公厕成为北戴河的一道亮丽风景。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