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拳击57-60公斤级决赛尹军花摘银 梦想之花永不凋落

2016-08-21 08:3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孔思远
里约当地时间8月19日这场里约奥运会女子拳击57-60公斤级决赛的打分表显示,现场3名裁判给了尹军花和莫斯相同的分数,但最终裁判组以印象分判尹军花1∶2负。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王伟宏 马 征

    宣布胜者的时刻到了。现场主持还在卖着关子,来自河北邢台的中国女拳手尹军花一只手握拳高高举起,开始提前庆祝即将属于自己的胜利。但突然,裁判举起了莫斯的手,尹军花瞬间用手捂住双眼,泪水夺眶而出。里约当地时间8月19日这场里约奥运会女子拳击57-60公斤级决赛的打分表显示,现场3名裁判给了尹军花和莫斯相同的分数,但最终裁判组以印象分判尹军花1∶2负。

    她的信念

    尹军花一点都不像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在这场女子拳击里约最后的夺金战之前,她始终信心满满,笑着和记者们聊天,没有表现出一丁点儿的紧张。

    决赛被安排在里约当地时间下午4时,但根据队内计划,下午出战的尹军花和另一级别的中国选手李倩,下午1时多就来到赛场备战。抵达赛场后,尹军花和李倩相互拥抱了一下。“我们说‘下午一起加油’,主要是互相给对方一个信念,想为中国拳击做出贡献。”尹军花说。

    李倩的半决赛刚刚打完,尹军花就出场了。与此前一样,带着“成为中国女拳奥运夺金第一人”的梦想,尹军花边挥拳边跳着进场,还侧身向看台上的助威团挥拳致意。她的亮相更为别致,现场主持念出“尹军花”名字的时候,她来了一个帅气的旋转挥拳,笑着向观众致意。

    “今天不是太紧张,更多的是兴奋和激动,因为这是最后一战,需要自己最后一搏,目标就是冲上最高领奖台。”的确,尹军花假小子的性格,决定了她并不是那种容易紧张的选手,而且,这场决赛的对手莫斯,前不久刚刚输给过自己。

    或许正是因为这种自信,更因为对自己表现的认可,当裁判拉着尹军花和莫斯的手准备宣布获胜者时,尹军花才左手高举,准备提前庆祝胜利。

    她的汗水

    这是尹军花在里约遇到的最为胶着的一场比赛,也是让她付出更多汗水的一场。遗憾的是,她滴在赛场上的汗水,却并没有帮自己的忙。

    这场决赛,莫斯针对尹军花的特点进行了颇具针对性的调整,较为成功地避开了尹军花最致命的左拳。一直到第二回合结束,尹军花都保持着微弱的领先优势,但她却以同样微弱的劣势丢掉了第三回合。“教练跟我说前两回合领先,第三回合输了,所以叫我上去就是拼,我说我明白了,上去打完就做好防守,不过自己最后防守做得不是太好。”与尹军花的描述一样,最终在莫斯疯狂的反扑之下,尹军花又以微弱劣势输掉了第四回合。

    颇为遗憾的两个瞬间,也出现在了这场决赛之上,尹军花比赛中两次险些摔倒,裁判询问,尹军花示意自己只是脚下打滑。“我在红角,那里地上的水特别多,拳击鞋鞋底本身就比较滑,当时我的拳击鞋正好踩在上边,一做动作就容易滑倒。”

    而对于自己后两个回合表现不如前两个回合积极,尹军花否认了体能问题:“体能没问题。冬训我们一直跟着国家男队训练,体能在大幅度地提高,进步很快。当然,在我们进步的时候,对手也在进步。不过这场比赛自己体能控制得不是很好,后两个回合可能对手冲得比较猛,自己在节奏上也有些被打乱。”

    她的眼泪

    现场3名裁判给两人打出了同样的分数,究竟谁能获胜?比赛结束后,现场中国和法国双方的助威团,都静静等待着最终的裁决。

    裁判组紧急商议后,主裁判拉着两位姑娘的手,重新回到场地中央——决定性的时刻就要来了。莫斯表现得很是安静,尹军花高举另一只手开始庆祝,但裁判却突然举起了莫斯的手。几乎就在同时,尹军花双手捂住了双眼,但却没能捂住夺眶而出的泪水。从那一刻一直到颁奖仪式,尹军花的泪水几乎没有停止过。

    走出赛场,尹军花努力地调整了自己的情绪,尽管双眼通红,但她却笑着来到采访区。她并不否认自己想拿金牌的迫切之情,“这是奥运会嘛,每个运动员心目中最高的领奖台,从备战奥运会到现在,我很渴望站在最上面。”

    一个值得注意的瞬间是,尹军花赛后在场边向教练杨晓强行了一个跪拜大礼。不过她说自己此举并非致歉,而是致谢:“我只是想表达一下我内心的想法,感谢我的教练杨老师,他很不容易。虽然他当时表面上没有什么反应,但我知道他内心很难过。我在国家队这个冬训一直是他带我,我只是身体上的累,但是教练为了我身体、精神都很累。”

    说到这里,本来已经止住的泪水,又从尹军花眼里滑落。但是梦想之花却不会随之凋落。有了泪水与汗水的浇灌,相信这位25岁的姑娘一定能让梦想照进现实。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邢台姑娘尹军花里约摘银(图)

2016-08-21 08:28:02

里约当地时间8月19日,在里约奥运会拳击女子57-60公斤级决赛中,我省选手尹军花1∶2不敌2016年世锦赛冠军、法国选手莫斯获得银牌。这是目前我省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邢台:家乡父老为尹军花助威(图)

2016-08-20 20:16:05

在尹军花的家乡邢台经济开发区东静庵村,尹军花的家人和朋友一起在尹军花的哥哥家中观看比赛直播,共同为她加油助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