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笔马梁】本期关注:林丹获男单第四名

2016-08-21 08:58: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孔思远
里约奥运会男单半决赛中,林丹1∶2不敌丹麦新秀阿塞尔森,与铜牌擦肩而过。至此,这位从2005年开始横扫世界羽坛的两届奥运会男单冠军在里约完成了自己的最后一次奥运征途。

    当地时间8月20日上午,里约奥运会男单半决赛中,林丹1∶2不敌丹麦新秀阿塞尔森,与铜牌擦肩而过。至此,这位从2005年开始横扫世界羽坛的两届奥运会男单冠军在里约完成了自己的最后一次奥运征途。

    跨越世界之巅

    □马 征

    丹麦新秀阿塞尔森赢下林丹,球拍扔出去的同时泪水喷涌;半决赛李宗伟击败林丹,长跪不起。林丹是当今羽坛的一座山,只有击败他才能在羽坛留名。

    李宗伟与他碰面37次,只赢了12次,但这已经是赢林丹次数最多的人了。于是,李宗伟能够和林丹一起书写传奇。阿塞尔森赢下林丹后,觉得自己的前途豁然开朗,好像登顶珠峰,终于迈过了最难的一个坎。

    作为统治世界羽坛十余年的王者,我们习惯了林丹的胜利,甚至不曾注意到他已经33岁,虽不是烈士暮年,但也不再风华正茂。北京奥运会之后林丹曾萌生退意,但他坚持到了伦敦奥运会,再次夺冠后,林丹又坚持到了里约。8年前,林丹拿到奥运冠军以军礼致敬;8年后,我们看到林丹孤独地收拾行囊。

    林丹老了,不再是以前那个在场上霹雳暴扣的“杀神”。林丹确实有些力不从心,看着阿塞尔森如当年的自己一拍拍重扣,只能感慨时光的无情。比赛中,林丹似乎一直在跟自己较劲,习惯了掌握比赛节奏和主动的他,不习惯比分落后。虽然还能救回看似被杀死的球,还能挽救多个局点、赛点,但他也只是做到挽救,而很难逆转。 失去王者的世界羽坛即将开始群雄纷争的时代,谌龙、阿塞尔森等人将重新划分羽坛格局,但很难再找出一个像林丹这样具有绝对统治力的王者,而这正是我们对林丹的最不可割舍的情结。

    直到世界尽头

    □梁韶辉

    看着林丹离开的背影,突然想起伦敦奥运会他在2∶0击败印尼羽毛球天王陶菲克后的一段话:“这是一段传奇的结束。我希望这个传奇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关注羽毛球运动,并参加到羽毛球运动中来。我希望羽毛球运动也能像网球那样成为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运动。”

    很久以来,一直纠结于林丹重返奥运会赛场。对于一个已取得过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双圈大满贯”的羽坛天王来说,林丹早在2012年参加完劳伦斯世界体育颁奖盛典之后就表示:“纠缠拿多少个冠军真的太傻了!”他还表示,“一个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没几年,拿自己的青春做赌注,去赌4年一次的奥运会,这太残忍了,也太残酷了。”

    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来了。他说他是为了赴李宗伟的约定,要为另一段传奇写上结束语,也为了让他心爱的羽毛球再多一些关注。正如他所言:“如果这个项目不能成为一项国际性运动,永远都是自己在那儿玩,自娱自乐,未来的路会非常窄。为什么像足球、篮球、网球这些运动项目不需要通过奥运会依然能够获得全世界的关注?我觉得这些运动本身的魅力已经远远超越了奥运会,他们代表的不仅仅是国家,更是这项运动。”

    在林丹的右手手臂上纹着“until the end of world(直到世界尽头)”。尽管林丹不会再出现在奥运赛场上了,但却让人相信,他对于羽毛球运动的执着,将一直到世界尽头。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神笔马梁】本期关注:奥运田径惊现重赛

2016-08-20 08:47:36

重跑的美国队获预赛第一,而原本排名第八的中国女队失去了晋级决赛的资格。

【神笔马梁】本期关注:国乒再次包揽奥运会乒乓球金牌

2016-08-19 08:16:59

里约当地时间8月17日,随着马龙拿到最后一分,中国乒乓男团在里约奥运会赛场上拿到金牌,延续了从北京奥运会以来对奥运会乒乓球项目金牌的包揽之势。

【神笔马梁】本期关注:中国体操失意里约

2016-08-18 09:37:43

年轻是资本,希望里约奥运的不如意能给他们带来经验。而对中国体操来说,需要的是一场整体上的变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