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更加重视正确处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
——二论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8-22 09:21:13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日报评论员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正确处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让两者有机结合、形成合力。

    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的核心,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在市场经济中,企业是市场供给的主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发挥企业、企业家、创业者的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同时,市场调节具有盲目性、滞后性、自发性的弊端,而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则是发挥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目前我省存在的各种结构性矛盾,有市场机制作用发挥不够的原因,也有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的因素。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更加重视正确处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既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正确处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就要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先进地区相比,我省市场经济的发育明显不足,市场机制的作用发挥不充分,一些地方运用经济办法、市场手段不够,严重束缚了市场主体活力,既影响了供给的水平和质量,也制约了供给适应需求的主动性和灵活性。改变这种状况,需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下大力气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特别是在市场体系相对健全、能够自动出清的领域,应放手让市场充分发挥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高供给的水平和质量。

    正确处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还要充分发挥政府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把握正确方向的核心作用以及抓重点、抓关键环节的牵引作用。要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把新的发展理念体现到政策制定、工作安排和任务落实的各个方面,在弥补市场失灵方面发挥政府的管理职能和关键作用。要按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和要求,制定完善、统筹运用精准的产业政策,特别是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标准,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产业优化重组。要加大补短板的项目谋划和建设力度,为调结构提供有力支撑。要以积极有效的政策,引导企业创造有效供给,开拓消费市场。

    正确处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当前,我省一些地方市场和政府的作用之所以都没能充分发挥应有作用,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政府职能的错位、越位、缺位,特别是过多直接干预了微观经济行为,抑制了市场的活力。因此,各级政府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尽快将职能转变到营造良好环境、为社会问题托底上来。特别是要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明确政府的权力边界,减少不恰当的行政干预,真正做到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要深入推动“放管服”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深化简政放权、改进政府监管、优化公共服务,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和谐宽松的环境。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有机整体。更加重视正确处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让“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充分发挥作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将沿着正确的方向,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效率向前推进。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