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唐山“两学一做”:学出新活力 做出新样子 改出新气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8-22 09:46:44 责任编辑:王艳荣

    □河北日报记者 汤润清

    河北日报通讯员 侯秋林

    想学知识,打开“红色七月”共产党员微信平台就能看到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党建百科;想听党课,大学生党员村官走村入户结合实际讲出精彩故事;带上党徽,亮明身份,比学赶超当榜样;遇到难题,写下“微心愿”就有党员上门服务……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唐山市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全市学习教育工作开局有力、推进有序,取得了初步成效,学出了新活力、做出了新样子、改出了新气象。

    “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的同时,力争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活动开展伊始,全市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

    市委明确要求各级党委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坚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各地各单位针对各自实际,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领导干部带头学。市委理论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开展专题学习讨论,为全市学习教育起了带头作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走在前、学在前,亲手抄党章,带头讲党课;各级党组织书记坚持亲自审定方案,亲自安排部署,对开展学习教育的举措、载体,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同时,把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作为县、乡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问责。

    利用传统方式深入学。通过记笔记、写文章、搞宣讲,不断加深广大党员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理解认识。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摘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并发放学习教材2万余册。

    借助信息技术创新学。运用互联网、微信等新手段,拓展学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市委组织部开通“红色七月”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各级党委建立了由下派到基层党支部的“两学一做”指导员和所辖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微信群,实行层级管理。遵化市建立了党员手机短信教育平台、党建微信平台、手机软件交流互动平台,累计推送学习教育短信2万多条,建立学习教育微信群900多个。迁安市通过QQ群、党建网,打造“指尖上的党支部”,建起了“不下课”的学习课堂。

    针对不同群体分别学。针对党员实际,区分层次,精准指导。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利用“互联网+”等方式,强化在线学习。农村、社区党员,采取观看电教片、夜访夜谈等方式学习。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从实际出发,灵活安排学习教育,为党员印制小册子,利用班前会、微课堂、岗位竞赛等方式学习。针对年老体弱活动不便和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开展“志愿送学”活动,组织党员志愿服务者送学上门。

    强化督促检查引导学。把督促检查作为推动学习教育,保证学习效果的有力手段。丰南区建立定期巡查、节点巡查制度,督办通报制度,对进展缓慢、工作不力的下发《督办函》,督促其尽快整改到位。市交通运输局党委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推进工作深入开展。

    “学”上下功夫,“做”上见行动。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唐山市广大党员先期进行自我查摆,列出个人在思想政治、执行纪律、道德品行和发挥作用方面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强化问题导向,切实唤醒党员的党性意识。

    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落实党员挂牌上岗等,亮明党员身份,促进党员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发挥先锋示范作用。滦县开展“亮党员身份、亮工作流程、亮服务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活动,引导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古冶区组建“两学一做”晒学晒做微信交流群,各单位及时上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搭建党员履行职责平台,有效拓宽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途径和渠道。路南区以“奉献世园、争当先锋”为主题,扎实推进“开展岗位建功行动、志愿服务行动、平安和谐行动、幸福家园行动和堡垒联建行动”。滦南县探索建立“一卡四制”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模式,即“党群连心服务卡、服务群众责任制、便民服务流程制、履职尽责记实制、工作实绩评议制”,有效推动了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精心选树一批实绩突出、带动作用强的先进典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玉田县刘现庄村党总支书记白利国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三友集团党委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先进典型事迹在全市广大党员中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点击进入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