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频打兼并重组牌

2016-08-22 10:0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今年以来,央企层面的重组步伐逐步加快。数据显示,目前已有7组央企的重组工作正在进行,还有的正在酝酿,央企数量在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

国企改革频打兼并重组牌

    5月31日,河钢唐钢冷轧部高强汽车板厂区一批汽车双相钢正在发货。1至5月份,该厂区高端汽车板材产销量达到105591吨。目前,该厂区近30个高端品种实现了批量化生产,有些品种已挺进国际市场。(河北日报资料片)周立成摄

    河北日报记者王博

    阅读提示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对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和重组工作作出部署。作为国企改革的一项主要内容,兼并重组不断提速。今年以来,央企层面的重组步伐逐步加快。数据显示,目前已有7组央企的重组工作正在进行,还有的正在酝酿,央企数量在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业内称,今年是国企兼并重组年,国企格局也将随之而变。

    兼并重组成今年国企改革关注热点

    “国企改革试点工作今年已全面铺开,央企集团层面重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还有几组央企重组工作正在酝酿之中,央企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

    就在此次媒体通气会召开的前后,国务院国资委相继公布的两组央企整合消息备受关注: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中国中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至此,央企数量已由2015年的112家减少至105家。

    “新一轮央企整合潮已经到来。”业内专家普遍这样判断。

    今年1月底,中材集团与中国建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宣布两集团正筹划战略重组,预示着水泥行业去产能全面加速。2月,由中远和中海两大央企航运巨头重组而成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并发布“6+1”产业布局规划。6月底,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发布公告称,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7月7日,中航地产和保利地产对外发布公告,双方正筹划地产业务重组……

    此外,今年5月以来包括南方电网、新兴际华、中国五矿、中国一重及中储粮等多家央企密集换帅。

    6月2日,中国五矿集团与中冶集团召开了重组大会。这是继去年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宣布战略重组消息后,两家世界500强央企重组整合迈出的实质性一步。

    “今年堪称国企兼并重组年,动作力度之大可能超预期。”有业内专家这样表示。

    密集开展的国企兼并重组只是国企改革大进程中的一环。

    早在今年初,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展改革委、人社部联合召开发布会披露,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开展国企改革“十项改革试点”,2016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将抓好“九项重点任务”。

    央企兼并重组、落实董事会职权、建设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都在“九项重点任务”之列,其中兼并重组尤其受到各方关注。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在监管部门鼓励、市场倒逼、制度建设推进下,更多的国有企业将以龙头企业为依托,通过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等方式,实现强强联手和专业化重组。同时,也将加快一些缺乏竞争优势的非主业领域及一般产业低端环节的退出,以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李锦预测,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玻璃、有色、船舶、航运等产能过剩行业将是今年国企兼并重组的重点。

    “传统产业的大型国企往往面临着较大的过剩产能压力,兼并重组有利于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可以为企业提供调整窗口。此外,也能实现企业资本结构的优化,使国有资本的行业分布更为合理。”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向媒体分析说。

    在此背景下,包括我省在内的多个省份也有了国企兼并重组的“路线图”。

    日前,省国资委出台《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深化改革“瘦身健体”工作意见》,该意见提出,要在年内推动重点国企联合重组取得实质性突破。

    该意见提出,2016年,通过联合重组,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将由29家重组为17家。两年内,企业管理层级压减到4层内,法人单位减少20%左右;监管企业领导班子职数总量减少20%,实现降本增效100亿 元,运行效率明显提升。

    根据工作意见,我省将重点培育打造河北建投、省国控公司两个大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打造河钢集团、开滦集团、冀中能源、河北港口4个产业类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部分优势企业。

相关新闻

国企改革进行时:我省重点国企启动“瘦身健体”工程

2016-08-15 07:50:46

为发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带动作用,我省重点国企将启动“瘦身健体”工程。日前,省国资委出台《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深化改革“瘦身健体”工作意见》,年内推动重点国企联合重组取得实质性突破,推动钢铁、煤炭去产能取得重大进展,推动全省国有经济提质增效。这标志着在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我省国企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国企改革样本:江西国资混改激发内生力

2016-08-05 15:55:13

针对政企不分、政资不分,国资多头管理、配置效率较低,监管越位、缺位、错位等问题,江西省国资委坚持放管结合,积极转变职能,探索“三管三转”模式,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不断提高国资监管效能。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