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区8992名初一新生进行集中分班

2016-08-22 10:27:08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8月19日,市区8992名初一新生进行了集中分班,名单已在市教育局网站和各学校进行了公示。

    小学升初中平行分班备受市民关注。今年,市区继续施行电脑派位、平行分班政策,然后再抓阄决定班主任。8月19日,市区8992名初一新生进行了集中分班,名单已在市教育局网站和各学校进行了公示。

    3个小时内12所学校完成电脑派位

    19日8时30分,电脑派位、平行分班正式开始。

    “请三中的微机录入员上前来。”沧州市第三中学微机录入员带着存有本校新生花名册的电脑第一个上台。只见工作人员把市第三中学的微机和平行分班软件连接,轻轻一按,三中各班新生名单产生。随后,分班情况以班级为单位打印,并当场加盖教育局公章。名单后面还附有教育局的举报电话。

    与此同时,工作人员现场启封装有市第三中学班主任老师名单的信封,并将每一张写有班主任老师名单的纸条背面朝上,由市三中校长当场抽取确定各班班主任。在大家关注的目光中,市三中校长走上台,每抽取产生一名班主任,工作人员就马上把其名字附在刚刚产生的分班名单上。

    紧接着,沧州市第五中学微机录入员、第六中学微机录入员、第八中学微机录入员……市区初中各校微机录入员依次上前完成本校初一新生的电脑分班,各学校校长也一一上前抽签确定各班班主任。

    上午11时30分,随着沧县县直实验学校分班的结束,市区12所学校8992名学生完成了电脑派位、平行分班。

    分班情况已张贴在各学校

    沧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实行电脑平行分班,主要参考两个条件:8月16日各学校组织的摸底测验成绩和考生性别。以此为依据,电脑会将所有录入学生随机编入各班,不会出现班级男女比例失调,或者高分学生扎堆、低分学生集聚的现象。因此,各学校各班级都会在成绩、性别上做到均衡。

    据了解,今年市区初一新生是近几年来人数最多的一年,达到8992人,比去年多出1400多人。但在班容量方面,还是进行了科学严格地调剂。市区热点初中学校班容量稍大一些。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初中学校全部实行小班化教学,班容量控制在40人左右。

    为让电脑分班更加公开、透明,市教育局还邀请了部分学生家长、媒体记者等来到现场,监督各学校微机录入人员完成本校新生电脑派位、平行分班和各学校校长抽签决定班主任的过程。在分班现场,一位家长说:“今天亲眼看到整个过程,真的完全公开、公平,这回我放心了。”

    平行分班结束后,各学校校长都拿到了盖有教育局公章的本校新生名单和其他11所学校新生名单。当天下午,市区各学校将盖有教育局公章的所有学校新生分班结果张贴在了校外醒目位置。同时,市教育局还将分班结果公布在了沧州教育网上,以便学生查看。

    没参加首次分班和转学生不能进热点班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每年都有一些因为特殊原因没有报到的新生,对于这些新生,市教育局还将按照规定,组织第二次甚至第三次电脑派位、平行分班。但对于这些学生,将不能进入第一批热点班主任(社会公认的优秀班主任)所在的班级,只能随机分配到其他班级中。

    “这次如果进不了理想的学校,就先在片内的学校上一两个月,然后再办理转学,转到理想的学校和班级。”现实中,有部分学生家长有着这样的想法。市教育局明确规定,市区初一新生开学一年内,不准转学,校内不得调班。不过,从第二年开始,如果由于户口或家庭住址变更,确实需要转学的学生,只要符合转学相关规定,可以办理转学,但是不能进热点班。

    这位负责人说,之所以这样规定,是避免一些学生家长托关系进所谓的热点班级。同时,电脑派位、平行分班结束后,各学校各班级名单及人数都进行了公示,上面也有教育部门的举报电话。新生开学后,如果发现与分配名单不符的,可打电话举报,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相关新闻

沧州省级开发区将优化整合

2016-08-22 10:21:09

优化整合后,沧州将拥有省级以上开发区18家,其中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家,省级开发区17家(15家经济开发区、2家高新区)。

沧州市新认定市级众创空间12家

2016-08-22 10:04:44

截至目前,全市建起省级、市级众创空间40家(其中省级众创空间4个),培训创客近千人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