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 问责处理4239人

2016-08-22 16:0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数据显示,秦皇岛市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以来,已发现问题6814件,对4239人作出了问责处理,203人被点名曝光,建立修订相关制度899项,全市整改率达到99.7%。

    严党风党纪 还政坛清风

    ——“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综述

    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素艳 记者 吴永哲

    数据显示,秦皇岛市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以来,已发现问题6814件,对4239人作出了问责处理,203人被点名曝光,建立修订相关制度899项,全市整改率达到99.7%。

    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对于“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明确要求:“以清理之利兴作风正气,用清理成果惠百姓民生,问责必须刨根治本,确保各级干部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抓真管、严抓严管。”

    清理问题不留死角

    “务必聚焦突出问题,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对症施治,使督导问责和各项清理落到实处,确保取得扎实成果。”秦皇岛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刘新宏说。

    拉出问题清单,逐一排查、逐个要账,对查否的一律进行复核。市财政局对2013年以来有财政专项资金分配使用的单位全部进行了自查,全面梳理16大类资金3975个项目,涉及511.41亿元。通过自查、重点检查和回头看,发现问题616项,涉及资金4.9亿元。市发改委通过自查和多种形式的联合检查,发现招标投标不规范问题1434项,发现问题及整改完成率在全省取得较好位次。

    针对底数不清、应报不报、应查不查的单位,市直牵头部门和各县区直接派检查组蹲点挖找,重点严查深层次问题,一人一事一问题坚决不放过。

    对涉及专项资金、乱收费乱摊派、招标投标等专业性较强的问题,市财政局、抚宁区、北戴河新区等单位,及时引入12家第三方专业机构协助查找问题,促进了问题的深挖细查。

    利剑高举严问责

    “卢龙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二中队指导员冯京山因不作为、不在状态,对相关群众报警问题履职不力被处分;山海关区孟姜镇党委组织委员龚志强懒政怠政、不作为被处分……”6月28日,秦皇岛市在媒体通报了5名被问责的干部。

    仅今年3月以来,针对清理的问题,该市对4239人作出问责处理。其中批评教育2440人,纪律处分354人,组织处理167人,移交司法机关11人;有203人被追责,并被通报曝光。

    为深入发现问题,强化问责,市委巡察组统一纳入专项行动督导组,并对“一问责八清理”进行专项巡察。在市级集中督导的同时,各县区、各分项领导小组也分别成立了2至3个督导组,形成了“市县纵向一条线、区域横向面对面”的督导模式。县区之间还探索了交叉督导的方式。落实签字背书制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履职尽责,单位一把手必须在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问责清单上签字背书,上报备案备查。对问题较多和比较严重的单位,实行“一案三查”,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直接责任。对存在问题严重的县区、单位问责的同时,还要追究对口督导组的责任。对问题“零报告”单位,由县区督导组全面核实,市督导组、巡察组以不低于30%的比例进行抽查。同时,由市委纪委书记对县区委纪委书记、市直各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有针对性地指出问题、传导压力。同时对专项工作推进不力的6个单位进行严肃问责。

    建章立制补漏洞

    秦皇岛市针对在土地、城建等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以及在管钱、管事、管人等重点环节,进一步深化改革,建立修订相关制度899项,形成了程序严密、配套完善、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强化了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切实把制度“笼子”扎紧扎牢。

    用改革创新的思路来谋划推动工作,在细化制度规定、完善配套措施、提高制度执行力上下功夫,用好新招数,破解旧难题,逐步形成管用、实用的长效工作机制。对一些涉及面小、具体内容单一、政策界限清楚、相关法规制度比较健全、能够马上解决、立即纠正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先整改到位,再查清责任,不以问责代替整改,也不以整改代替问责;对主动整改、主动纠错的,问责时视情况从轻或减轻处理。目前全市整改率达99.76%。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廊坊:“一问责八清理”整改问题8202个 纪律处分424人

2016-08-17 08:19:34

廊坊市坚持把问责追责作为保障专项行动的“硬支撑”,细化了“一问责”方案,用严厉的追责问责倒促责任落实。

衡水市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综述

2016-08-16 16:59:43

今年以来,按照河北省委部署要求,衡水市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市委、市纪委将此次专项行动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优化环境的重大机遇,始终坚持高规格部署、高频率调度、高效率推进,打响了一场打通梗阻、清除积弊的攻坚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