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保定借助社会力量创建文明城市

2016-08-23 08:2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城市管理+爱心志愿活动”的模式,为市民们提供了一个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平台。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高志顺)200∶400000,这是一组惊人的数字。200是保定市竞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数量,400000是辖区的人口数量。200人如何管好400000人?如何搞好文明城市创建?这是摆在竞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面前的一个课题。该局局长雷雪军说:“城市是咱家,环境靠大家。城市管理仅靠执法人员是不够的,必须发动各种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才能管理好我们的城市,建设好我们的城市,才能为文明城市创建奠定坚实的基础。”

    竞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深入开展爱心志愿活动,通过成立“城管哥”爱心服务队,组织大学生志愿者、热心群众、企业商家等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爱心志愿活动,用爱心和真诚赢得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支持和配合。

    7月15日,竞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联合保定“爱出发”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对植物园占道经营进行劝导活动,不到两个小时就制止了20余起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执法队员和志愿者对摊贩挨家挨户说服教育,发放明白纸,讲解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引导大家争做文明市民。对于不理解的商贩,在执法过程中耐心解释,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让占道经营的商户心服口服。

    不久前,“城管哥”爱心服务队还结合城市管理工作,组织保定晚报志愿者、保定软件技术学院等多个社会爱心志愿团体共50多名志愿者联合开展大型公益活动。他们走上大街,开展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清洁城市公用设施等美化环境活动。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将地面上人们随手扔的烟头等垃圾捡得干干净净,死角死面不能使用工具的地方,志愿者们就徒手清理。不少热心市民在志愿者们的带动下,纷纷加入到清理活动中。

    在保定,志愿者人数一直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仅一年多时间,保定市“爱出发”志愿者协会会员就从100多人增加到1000多人。该协会会长孙建新说,每次活动,他都把拍摄的志愿者活动照片,发到QQ空间还有朋友圈,让周边的朋友潜移默化地被感染。这不是在炫耀,而是在传递,正能量就需要传递。

    保定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张五进表示,志愿者已经成为城市管理方面的重要有生力量。城市管理+爱心志愿活动的管理模式成为保定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探索。爱心志愿者配合城市管理工作者用实际行动带动感染市民,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了解、支持、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有效地减少了工作阻力,避免了矛盾冲突的发生,营造了良好的城市环境,促进了文明城市的建设。

    两年来,保定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开展了“洗城净天”“擦亮古城保定”等大型志愿者服务活动,10万多党员志愿者开展周末奉献活动83次,夜间奉献活动320余次,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有效改善了城市容貌秩序,提升了城市形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志愿活动的蓬勃开展,让更多的老百姓重新认识城管、了解城管、支持城管。爱心企业和商户在沿街门店设立了160多个“爱心驿站”,这些“爱心驿站”遍布市区主要街道,为广大环卫工人免费提供开水、热饭、休息的场所,极大改善了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

    “城市管理+爱心志愿活动”的模式,为市民们提供了一个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平台。保定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王淑彦说:“市民们都渴望为社会作贡献,我们给广大市民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积极引导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共建文明城市。目前,全市齐心协力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形成了全民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定州:五大战役扎实推进

2016-06-13 22:46:18

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议精神,定州市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推进“两改一清一拆”、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和环境整治、城市广告整治、环境卫生管理、城市园林绿化等五大战役掀起热潮。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邢台:创建文明城市 引领六城联创

2016-06-03 21:40:42

随着创建文明城市的推进,邢台市的环境品位不断提升,人们的生活更加幸福。2014年初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以来,邢台市不断增加城市绿量,进一步提出“到2018年进入国家森林城市行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