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美”成了2A级景区——青县张广王村记游

2016-08-23 08:41: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尚未到村,就见一座高大的徽派门楼,伫立在宽阔的村东大路中间,雕梁、画栋、飞檐,气势恢弘,上方刻有行书“广旺农庄”四个金色大字。门楼北侧,是一座徽派风格的现代化酒店;南侧是8座徽派风格的连排农家小院,每个小院与一个蔬菜大棚相依,大棚控制室也都是徽派风格。


    张广王村名片

    村落情调:农舍古朴、村洁路畅,房后果树、门前菜园,休闲广场、荷花池。

    田园风光:徽派风格风景式农庄,蔬菜大棚、农家小院、小河池塘,获评国家2A级景区。

    河北日报记者马朝丽 张近情 戴绍志

    你能把一个纯农业村与国家2A级景区联系在一起吗?

    去青县张广王村之前,一直在想,这个村庄怎么会成了景区?景区又是什么样?庄稼地里怎么起来的风景?

    带着一肚子谜团,近日我们来到张广王村。

    尚未到村,就见一座高大的徽派门楼,伫立在宽阔的村东大路中间,雕梁、画栋、飞檐,气势恢弘,上方刻有行书“广旺农庄”四个金色大字。门楼北侧,是一座徽派风格的现代化酒店;南侧是8座徽派风格的连排农家小院,每个小院与一个蔬菜大棚相依,大棚控制室也都是徽派风格。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在这里,所有建筑均是灰墙黛瓦,高脊飞檐,雕梁花窗。那高低错落的马头墙,远远望去,韵律感十足。

    农庄里,还有流水潺潺的4条小河,与小河相连的,是一个6000多平方米的人工湖。湖边,坐着三三两两戴草帽的垂钓者。

    “感觉咋样?”半个多小时一直领着我们转,却没怎么说话的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君问道。

    “两个字:惊艳!”我们不假思索,脱口而出。

    “我们村种大棚蔬菜有30多年了,老百姓也是靠这个致富的。”张文君边走边介绍,前几年穷,村庄破破烂烂的,这几年富了,大伙儿开始琢磨美化村庄了。2011年,村里特意请专家设计,建设了广旺农庄。2014年,村里又调高了调子,瞄准现代农业生态休闲游,投资1300多万元,高标准建设了集观光采摘、亲水垂钓、亲农体验、农家乐餐饮及住宿于一体的综合旅游景区。

    “现在农庄面积有1400多亩,现代化日光暖室191个、春秋大棚80个,还有400多亩果园,种有冬枣、桃树、梨树等。”张文君说,“自从2015年被评上国家2A级景区后,村里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了。”

    我们随机走进几个大棚,顶花带刺儿的黄瓜、水灵灵的马奶葡萄、又甜又脆的冬枣,可随摘随吃;几个女孩儿,正在与香蕉、火龙果等一些南方果树合影;从北京来的几个人,在采摘无公害蔬菜,他们说要在住的农家小院厨房里,自己动手炒几个菜……

    走出大棚,见旁边小树林里还有一个用铁丝网围起来的散养区。鸡在刨食,羊在吃草,鸭子在悠闲地散步……

    “农庄真不赖!村庄又咋样?”

    张文君也不答话,领着我们就往村里走。

    村庄不大,只有310户、1006人,3条东西向、3条南北向的主街道,树木成行,干净整洁;农舍多为平房,淡黄色墙体,清雅而古朴,文化墙上饰以江南山水、民居图。

    街道两旁,栽植着紫叶李、榆叶梅、碧桃、西湖海棠、火炬树、白蜡等观赏树木;房前屋后,则种着桃、杏、核桃、柿子等果树。部分村民还在门前辟出小块菜地,红红的辣椒、绿绿的小葱、长长的豆角、紫色的茄子,透着满满的田园风情。

    “我们村原来没有一条贯通的主街道,更没有水泥路。路两边,不是垃圾,就是柴草。”说起这几年的变化,张文君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我们投资700多万元,打通了6条主街,所有道路全部进行了硬化、绿化、美化、亮化;拆除了连茅圈、猪圈、废弃住宅,建成了5个休闲广场;所有旱厕改成了卫生水冲厕所,还新建了18个旅游公厕;家家户户接通了天然气,可用来做饭、洗澡、供暖……”

    村庄东北角,两幢粉白相间的楼房格外醒目,这是村里2013年建设的新民居。住在这里的60户村民,冬天全部用天然气壁挂炉取暖,连同平房区使用壁挂炉取暖的住户,目前全村已有近一半家庭告别了煤炉取暖。

    新民居对面,有一个荷花池。七月,正是荷花盛开的季节,村里4个用废弃坑塘改建成的荷花池煞是好看。坐在池畔凉亭内,但见碧翠欲滴的荷叶丛中,盛开的荷花如亭亭玉立的少女。蝉鸣、蛙声,此起彼伏。心神闲静间,丝丝惬意从心底慢慢浸染开来……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邢台小村庄走出“亚洲女拳王”:尹军花视拳击为梦想

2016-08-22 14:48:27

    河北拳击选手尹军花在里约奥运会女子拳击57-60公斤级决赛中,惜败于法国选手获得亚军。尽管憾失金牌,她依然取得了中国拳击队在里约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