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兼职新规”助力社会组织“去行政化”

2016-08-23 08:53: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意见》要求从严规范公务员兼任社会团体负责人,因特殊情况确需兼任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从严审批,且兼职一般不得超过1个;在职公务员不得兼任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负责人,已兼职的在半年内应辞去公职或辞去社会组织职务。

    □黄春景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意见》要求从严规范公务员兼任社会团体负责人,因特殊情况确需兼任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从严审批,且兼职一般不得超过1个;在职公务员不得兼任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负责人,已兼职的在半年内应辞去公职或辞去社会组织职务。(据《新京报》8月22日报道)

    公务员包括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的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此前,尽管相关法规对公务员兼职有着明确规定,但法规条文失之于宽,具体执行失之于软,没能很好地杜绝这一现象,公务员在社会组织中兼职甚至身兼数职的并不少见。长期以来,由于公职人员的兼职任职,部分社会组织尤其是行业协会、商会等行政化倾向明显,政社不分、管办一体、责任不清等问题尤为突出,很大程度上妨碍了社会组织的自主发展和功能发挥。

    社会组织政社不分、管办一体也为权力寻租留下了可乘之机,打开了“方便之门”。在2014年审计署公布的审计报告中,一些社会组织因违规收费、未经批准开展评比达标、有偿提供信息等原因被“点名”。其中,13个部门主管的35个社会组织和61个所属事业单位利用所在部门影响,违规收入近30亿元。不难看出,一些社会组织近乎“敛财机器”,已经沦为滋生腐败的温床,严重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和形象,破坏了社会公平和正义。为此,对公务员兼职出台严格的新规予以规范,使其与社会组织“绝缘”,无疑很有必要。

    “小政府、大社会”是社会管理改革的方向。此次出台的公务员“兼职新规”,一方面可以有效防止社会组织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和一些单位、个人的牟利工具,另一方面可以有效遏制公权力对社会组织的过度干预,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让社会组织加速“去行政化”,回归“社会”本质。期待《意见》能够得到严格的执行和落实,真正成为又一道杜绝权力寻租的防火墙,成为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催化剂。

相关新闻

城市创卫不需要公务员做扫街演员

2016-08-05 10:00:49

政府只有开辟法律化、制度化的管理路径,做好日常过细管理,各部门各司其职,才是破解城市卫生难题,巩固创卫成果的正解。

公务员“平时考核”剑指“庸懒散奢”

2016-08-01 18:37:01

“平时考核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工作压力,同时也可以改善机关的工作风气,加快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氛围,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在北京市顺义区某乡镇政府工作的王鹏得知北京市将强化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时,对记者谈起自己的认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