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光耀里约

2016-08-23 09:36:51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郭凯
“中国制造”从未如此密集地在境外举办的奥运会上展现自己。当中国健儿在奥运赛场上奋勇拼搏,为国争光时,“中国制造”在另一片幕后的“赛场”上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同样为祖国挣回一枚枚沉甸甸的“金牌”。

红双喜五次被奥运会接纳为赛场器材。新华社发

    阅读提示

    奥运时间的里约街头,到处是“行走的361度”;呼啸而过的地铁四号线列车每天就要运送30万人出入奥运赛场;同方威视的200多套安检设备入驻各大赛区;场馆里随处可见中国体育器材……“中国制造”从未如此密集地在境外举办的奥运会上展现自己。当中国健儿在奥运赛场上奋勇拼搏,为国争光时,“中国制造”在另一片幕后的“赛场”上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同样为祖国挣回一枚枚沉甸甸的“金牌”。

    “连中三元”和“头一回”

    从北京到伦敦,再到里约。

    这已经是北京华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连续第三次成为夏季奥运会特许经销商了。正是他们设计的里约奥运会徽章,让里约奥运会志愿者佩德罗爱不释手。

    华江文化董事长陈绍枢说,华江获得了徽章、吉祥物毛绒玩具和瓷器等工艺品的3大类独家特许经销权,共设计了1100多款产品,总数500多万件。

    徽章虽小,里面的学问却不小,他们当初打动伦敦奥组委的,就是一个极富挑战的创意:设计2012款徽章。

    从打动到认可,其中的艰难只有华江人知道,为了跨越文化沟壑,他们在徽章创意中尤其强调将奥运精髓和城市文化融合,英式下午茶、伦敦三十三区、皇家公园、伦敦桥等英伦特色都成了他们的创意源泉,境外“首战”,华江取得了巨大好评。

    陈绍枢说:“这次我们延续伦敦奥运会本土化的创意思路,在里约邀请设计团队,挑选了很多具有巴西风情和里约元素的设计。”

    如果说徽章设计是华江的“老本行”,吉祥物毛绒玩具特许经销权的获得则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

    初次答卷就接近完美,高度还原的吉祥物成为“抢手货”。奥运官方授权商店首席商务官尼克·布莱斯说,从单品销售量来看,奥运吉祥物“维尼修斯”和“汤姆”是当之无愧的销量明星。

    同样“头一回”的还有361度公司,他们成为里约奥运会官方支持商,是首家赞助夏奥会的中国体育用品品牌,为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技术官员、医疗人员、赛事运行区域服务人员、公共区域服务人员以及火炬传递等专项活动参与者提供整套专业运动装备。

    赞助里约奥运会并非361度的心血来潮。从2010年广州亚运会起,361度就频频成为大赛赞助商。当阿迪达斯退出奥运会赞助商行列,361度果断抓住了这个机会。

    361度总裁丁伍号透露,赞助里约奥运会是361度的战略深化和延续,公司将正式进军巴西市场,并设立代表处,未来还有意在巴西投资设厂,辐射整个南美。

    里约奥运会志愿者佩德罗非常喜欢自己的这套361度制服。佩德罗不知道的是,官方制服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历时超过两年,“算上礼仪、裁判等服装,一共提供了39万件。”丁伍号说。

相关新闻

中国队员秒现里约奥运回顾短片 白岩松吐槽“得罪人了”

2016-08-22 17:22:12

央视解说白岩松先是疑问地吐槽:“中国队没有参加这届奥运会吗?”最后又说:“看来女排赢巴西是得罪人了。”

中国游泳队员秒现成里约奥运回顾短片唯一中国元素 白岩松吐槽得罪人了

2016-08-22 17:20:43

央视解说白岩松先是疑问地吐槽:“中国队没有参加这届奥运会吗?”最后又说:“看来女排赢巴西是得罪人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