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关注抗洪救灾中的志愿者们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8-23 15:07:56  责任编辑:周绍谦

    7月18日12时至20日8时,我省中南部山区出现了1996年以来的特大暴雨,导致邯郸、邢台、石家庄等多地遭受了洪涝灾害。在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过程中,河北党员干部、人民子弟兵与人民群众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这其中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爱心志愿者团体和个人,用他们的凡人善举,在抗洪救灾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力量,带动更多的群众投入到灾后恢复重建中来。目前,我省的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

    日前,由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河北新闻网承办的《热点聚焦——关注抗洪救灾中的志愿者们》在线访谈栏目第29期上线,特邀沧州红心志愿服务协会会长、河北省妇联兼职副主席、沧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治处主任王红心,邢台启民义工会长郭启民,河北省心理干预协会会长、河北心灵花园志愿团负责人钱永霞三位嘉宾,与我们分享他们在抗洪救灾工作中那些打动人心的故事。

    第一部分:抗洪救灾,志愿服务在一线

    记者:邢台启民义工志愿者们是在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前往邢台受灾区进行抗洪救灾行动的,那边的情况怎么样?在洪灾现场,志愿者们具体都进行了哪些救助活动?

    郭启民:大雨连降两天后,7月20日降雨稍缓,我们第一时间召开了会议,并了解到山区受灾比较严重,道路严重损毁,于是我们选择首先前往平原地区。南和县当时洪水的水位是1.5米,基本上每家每户都已经被水淹没,受损也比较严重,所以我们第一时间去了南和县。因为距离较近,道路还算畅通,我们为受灾群众送去了很多生活用品。由于洪水肆虐,当时灾区断电断水,看到我们及时送去了方便面、饮用水等物品,很多村民流下了眼泪。发生洪灾时,水势来的特别猛,很多人特别恐惧。我们过去以后他们从心理上也获得了安慰。本着精准救灾的原则,我们到每个地区详细了解情况掌握这个地区到底需要什么,我们救灾能做什么。借这个机会,我也想告诉爱心志愿者们,我们以后进行志愿活动,一定要掌握精准两个字,否则很多人都去一个地方,很容易造成道路拥挤等问题。保持理性志愿救灾活动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沧州红心志愿服务协会也及时参与到邢台地区的救灾行动中,作为外地的志愿者组织,在第一时间前往灾区进行救援是不是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呢?

    王红心:一开始,我们的志愿者们想开自己的车去,但是考虑到安全问题和灾区路况,最后我们选择了租车,但是因为正值旅游的旺季,租车也很困难,不过,在大家的努力下最后还是租到了。

    记者:志愿者主要在现场进行哪些志愿活动?

    王红心:我们志愿者为受灾群众带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另外我们还到沙河走访看望受灾群众,为他们送去了资助金和生活用品,有的志愿者还捐赠了一定的药品。

    记者:遇到重大灾害,为什么要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干预呢?在洪灾面前,志愿者们又是如何通过心理干预措施来安抚他们情绪的呢?

    钱永霞:我们看到洪灾的时候,看到了房屋的损坏,人员的伤亡,其实在我们心里面也有一个房屋,带给我们安全感。这个安全感如果被摧毁是看不到的,但是我们可以从人的生理反应情绪、反应行为甚至人际关系反应看出来,如果我们不去进行心理方面的救灾维护的话,可能对我们形成的影响是隐匿而持久的。比如说有很多小孩子,他们表现的特别不乖,或者不想去学习,学习下降,我们看到的好像是行为的问题,但其实有可能是因为他早期受到洪灾影响以后,对他的心理造成了伤害。心理救援是专业化且是系统化的事情,我们主要做三方面。我们首先主要是做一个评估,看一看受灾民众的心理状况,他们有没有足够的支持系统和自我维护的能力。第二我们要对广大群众进行一个宣讲,在一个应激性的事件发生之后,我们所有人都会出现心理暂时性失衡,宣讲就能够带给大家对灾后心理反应的认识。第三根据访谈的内容做评估和备案,如果现场能够实施干预的话,我们也会做一些现场的心理维护工作。

    第二部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志愿者重要的精神品质

    记者:是什么影响或者说促使您去组织一个民间志愿团体呢?在您的团队中,志愿者们都是从事哪些方面工作的?您又是秉承着怎样的理念,将这样一个人员众多的团体组建起来的呢?

    王红心:我1990年毕业于省警校后,我从事了预审工作,直接接触青少年犯罪案件。在办理案件过程当中,我发现这些孩子在家庭当中普遍存在爱的缺失,从而开始进行预防青少年犯罪,进行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后来我发现只是做这方面是不够的,我便开始去帮助贫困学生,担当了多所学校的辅导员,多年的志愿服务经历最终让我萌生了要带领更多人一起从事奉献社会公益活动的想法。 2010年9月19日,我发起成立了红心志愿服务队,宗旨就是“奉献爱心 播种希望”,倡导的理念就是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所以在这几年的发展当中,我们的队伍不断地壮大,从2010年最初30几个人,发展到现在2000多人,志愿者们的身份职业也不尽相同,有公安民警、律师、医生、护士、老师,还有出租车司机、各行各业的个体经营者等等。

相关新闻

无悔奉献书写崇高 ——写给抗洪救灾中的志愿者

2016-08-23 16:28:14

让我们像志愿者那样,拿出奉献劲,传递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而奋力拼搏!(

灾区重建,请做一名有效志愿供给者

2016-08-23 16:25:38

要把一个孱弱的灾区建成一个更美丽、更宜居、更富裕的新村镇,振兴灾区经济,解除灾区人民内心中的痛,广大志愿者不妨从自身供给的角度出发,做一名能够提供有效供给志愿服务行为的志愿者。

洪灾面前,他们才是最“靓”的风景

2016-08-23 16:09:21

中国的志愿精神已经从被动组织走向了主动自觉,从感性粗放走向了理性科学,且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成为化解工业危机、补位公共服务的洪荒之力。

请为那些默默奉献的“红马甲”点赞

2016-08-23 14:51:44

7月19日至21日,河北省发生特大洪涝灾害,石家庄、邢台、邯郸受灾严重。暴雨无情地袭击着我们的家园,但大灾面前必有大爱,在无助、饥饿的夜里,在受灾群众渴望的眼神中,一群人奋不顾身地来到灾区,毫不犹豫地投入到救援和灾后重建行动中,以爱心之举触动着我们的心灵,让人在暴雨中感到温暖。他们是一群可爱的人,他们的名字叫做志愿者。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3366,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