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关注抗洪救灾中的志愿者们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8-23 15:07:56  责任编辑:周绍谦

    记者:您觉得我们的志愿者们应该如何像钱会长这样发挥自己所长,尽己所能帮助别人呢?

    郭启民:我认为我们志愿者首先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有针对性地志愿活动,比如在我们的活动中,有一个老奶奶,将近80岁,她的儿子儿媳妇全部在这次洪灾中去世。她有两个孙女一个孙子,当时我们义工去她家里面给她送了一些食品,这个老人当时痛哭流涕,我们除了给予她安抚之外,我们还筹划着根据她的情况如何帮助她。因为她的三个孩子还在上学,如何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是这位老人最大的需要。再比如,我们的志愿者中有一些医务工作者,她更多去做一些心肺复苏的急救,我们还成立了一个应急救援大队,河北省现在只有四家,现在我们是邢台市唯一的一家,今后我们可能更加有针对性地去做好这方面的救助活动。

    记者:作为志愿团体的负责人,您又是如何为志愿者提供更适合他们的平台去进行志愿活动呢?

    王红心:在志愿服务过程当中,我们发现很多女性求助者,她们的问题或困难大多涉及婚姻家庭,而家长求助的内容则多涉及到青少年成长问题。婚姻家庭的问题,就需要我们的法律工作者用法律知识,来维护她的合法权益。而青少年的成长的问题,就需要心理咨询师以及其他的教育工作者为孩子的心理进行疏导。所以,在今年的5月28日,我们又启动了两个专业化的平台,一个是 "红心婚姻家庭公益维权家园",一个是"红心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这样就能为具有专业知识的志愿者,包括心理咨询师、律师、教师,以及公检法司法律工作者,为他们更好地做这个志愿服务来提供这样一个平台。

    记者:今后,您还将通过哪些实际的行动,将志愿活动继续进行下去呢?

    王红心:接下来,我们要深化志愿服务的机制化和规范化建设。《慈善法》将于9月1日开始施行,接下来我们要认真地贯彻落实,同时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不断拓展我们的思路,最大限度地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更多地需要帮助的家庭送去温暖和关爱。

    郭启民:第一,我们要提升整个义工队伍志愿服务的层次和力度。让志愿服务更专业,更具有层次感。第二,我们将帮助社会上更多的志愿者组织,让他们有序地进行发展,到现在为止,除了启民义工这个队伍建设之外,我们更多的在扶持其他义工队伍,我们现在在邢台扶持了30多家义工团体,比如铁通义工、合阳义工、七院义工等等。我们想让更多人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志愿者活动,因此我们计划打造志愿者平台。再进一步我们有这样一种理念,全民义工,希望真正的爱心人士处处在,义工人人可为,每个人都要成为一个义工,不仅仅要学雷锋,我们更要有勇气做雷锋,这样我们的社会就会像一个温暖的花园一样,每个人在这里面生活都非常的幸福。有一句话说的非常好,如果你的爱心像这个鱼缸的水一样多的时候你可以养小鱼,如果像河流一样多的时候可以养大鱼,如果我们爱心像海洋一样大的时候,包括鲸鱼所有可爱的生命都可以在海洋温暖的怀抱里自由的生活。所以我希望每个人拿出自己的爱给予支持,我们社会将更加的温暖更加快乐。

    钱永霞:针对此次洪灾,我们后续工作需要跟进的继续去跟进,因为我们设置了红黄蓝三个级别,红色是需要后续跟进的。再者,我们会在开学之后,对孩子们包括老师进行一些具体的心理干预,这是这次洪灾过程中,我们对受灾民众的工作。对志愿者的工作,作为心理援助,我们也有一个责任,对我们工作在一线工作的志愿者们进行心理健康维护和建设。之前,我们曾做过几场培训,也有差不多400多人的志愿者接受了心理援助理念、态度这方面的培训,包括石家庄的蓝天义工,还有爱心联盟等,他们志愿者的心理维护,我们都有介入。后期我们也会针对志愿者心理维护这方面进行一些工作。我们河北省心理干预协会的任务和职责,就是能够把河北省的民众心理健康水平有所提高,发生危急的时候,我们这支队伍能够很好运用专业技能工作,这也是我们的任务。

相关新闻

无悔奉献书写崇高 ——写给抗洪救灾中的志愿者

2016-08-23 16:28:14

让我们像志愿者那样,拿出奉献劲,传递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而奋力拼搏!(

灾区重建,请做一名有效志愿供给者

2016-08-23 16:25:38

要把一个孱弱的灾区建成一个更美丽、更宜居、更富裕的新村镇,振兴灾区经济,解除灾区人民内心中的痛,广大志愿者不妨从自身供给的角度出发,做一名能够提供有效供给志愿服务行为的志愿者。

洪灾面前,他们才是最“靓”的风景

2016-08-23 16:09:21

中国的志愿精神已经从被动组织走向了主动自觉,从感性粗放走向了理性科学,且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成为化解工业危机、补位公共服务的洪荒之力。

请为那些默默奉献的“红马甲”点赞

2016-08-23 14:51:44

7月19日至21日,河北省发生特大洪涝灾害,石家庄、邢台、邯郸受灾严重。暴雨无情地袭击着我们的家园,但大灾面前必有大爱,在无助、饥饿的夜里,在受灾群众渴望的眼神中,一群人奋不顾身地来到灾区,毫不犹豫地投入到救援和灾后重建行动中,以爱心之举触动着我们的心灵,让人在暴雨中感到温暖。他们是一群可爱的人,他们的名字叫做志愿者。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3366,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