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河北·文明十问】公共空间,你能做到不乱占乱建吗

2016-08-24 08:31: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我们小区空地上安装了很多地锁,有人占着车位不停车,有人想停车却找不着车位。”近日,家住省会新苑小区的郑女士致电记者,称小区业主私设的地锁让她的爱车“有家不能回”。在郑女士的陪同下,记者走进了位于中华北大街与新苑路交叉口附近的新苑小区。这是一个有二十多年历史的小区。

    无独有偶,乱占停车位的现象,在衡水市区的兴业佳苑小区也很严重。该小区共有三栋住宅楼,常住居民不足200户。然而,由于没有物业管理,私搭乱建严重——一号楼南侧有一排私自搭建的车库和小房,二号楼和一号楼之间也有四五处私建的车库。

    一位居民透露,车库和小房占据的区域原本是小区的绿地。“只要居民反映,我们就会去制止。可你一露面他就停了,你一走他接着建,我们也没办法。”该小区所在的路北街道办事处一位负责人无奈地说,对小区内违建他们没有执法权,只能劝阻。

    记者采访时发现,除了私设乱占停车位,在公共楼道堆放杂物的现象也非常普遍。在省会育才街上某一老旧小区的一栋楼里,只见每一层的楼道转角处都放着旧自行车、皮鞋、花盆、砖块等杂物,而且有的自行车已成为“僵尸车”。还有的住户将鞋架摆放在门外一侧,另一侧放着大葱、酒瓶子。

    为什么住宅小区内公共空间乱占乱建现象如此普遍?

    乱占乱建者总有很多理由,比如:家里东西多搁不下,楼梯间、管道井空着可惜,购房时为公摊部分付过钱因此可以使用,等等。但河北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明刚指出,从根本上说,这还是由于部分居民公共意识不强,不惜为了自家的整洁而侵害公共利益。再加上社区居委会、物业等疏于管理,没能及时制止,就形成了“破窗效应”。

相关新闻

桥西区“爱之源”四年善行一路文明

2016-08-23 18:11:39

为给予困难群众及时帮扶救助,桥西区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成立了“爱之源”公益互助会,四年来,不仅形成了多元化救助体系和管理模式,在引领推动善行义举方面也做出了有益尝试,形成了“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爱心传递者”的文明和谐之风。

文明漫谈 市民文明行为规范20条

2016-08-23 17:55:30

近年来,张家口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在街头找到垃圾桶和公厕并非难事。情急之时,能否“管住嘴,迈开腿”,也是市民文明素养的体现。

衡水市桃城区百日攻坚行动掀起省级文明城市创建高潮

2016-08-23 16:06:52

近日,衡水市桃城区开展了“净化主城区、共建文明城”百日攻坚行动,掀起省级文明城市创建高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