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大学生学费被骗郁结致死 防诈骗记住五个“一律”

2016-08-24 20:3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今天,山东临沂市女大学生徐玉玉接到诈骗电话被骗9900元郁结离世的消息引发关注,网友们在痛骂骗子的同时,纷纷对谁还该为此事负责发表意见。

1119448016_14720268278971n.jpg

    8月19日,山东临沂大学新生徐玉玉接到诈骗电话被骗走学费9900元,得知被骗后,徐玉玉伤心欲绝,最终导致心脏骤停,20日不幸离世。

    河北新闻网8月24日讯(记者张娜)今天,山东临沂市女大学生徐玉玉接到诈骗电话被骗9900元郁结离世的消息引发关注,网友们在痛骂骗子的同时,纷纷对谁还该为此事负责发表意见。针对此案,石家庄市公安局民警提醒,开学季是学生被骗被盗案的高发期,尤其是大学新生要特别注意,陌生电话要求转账多是骗局,要记住五个“一律”防诈骗。

    陌生电话要求转账多是骗局

    据悉,8月19日,山东临沂大学新生徐玉玉的母亲接到“171”开头的陌生来电,称有一笔助学金要发给徐玉玉,当天是最后一天。因为此前曾接到过教育部门发放助学金的通知,徐玉玉信以为真,就按对方的要求赶到附近一家银行通过自助取款机领款,操作未成功。对方得知她带着交学费的银行卡后,要她取出卡上的钱,把钱汇入指定账号,对方再把钱连同助学金2600元一起打过来。毫无戒备的徐玉玉按照对方的说法汇款后,再与对方联系,对方手机已经关机。

    “这是非常典型的电信诈骗,对方要求将钱汇入指定账户,就可断定这是骗局。”石家庄市公安局新华分局省二院警务站副主任刘希昌表示,今年河北警方曾发布过骗子常用的40种电信诈骗方式,其中一种以补助、救助、助学金名义进行的诈骗,与徐玉玉被骗的过程完全一样。“不论以何种理由要求转账或涉及金钱往来的陌生电话,均可断定为骗局。”刘希昌肯定地说。

    据介绍,目前在河北高发的电信诈骗犯罪类型主要有:冒充“公、检、法”机关实施诈骗;冒充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司领导、老总诈骗单位财会人员;利用短信、微信、QQ等发送带有“木马病毒链接”的信息诈骗;利用网络QQ聊天进行诈骗;网络购物诈骗。

    河北省公安厅刑侦局刑事大要案侦查支队副支队长张钧提醒,在接到疑似诈骗的电话、短信、网址链接等信息时,要做好五个“一律”、一个“及时”:陌生人的电话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电话中只要一谈到“你中奖了”一律挂掉;电话中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XX公安局、检察院、法院”一律挂掉;电话中只要一提到“安全账户”一律挂掉;所有短信、微信、QQ发来的信息,凡让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如果是熟人、朋友发来的,务必要先电话核实。若不小心上当受骗,及时向公安机关(可拨打110)咨询或报案。

    今年3月,公安部建立“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加入了“涉案银行账号接警紧急止付”功能。截至7月6日,河北共成功紧急止付涉案银行账号3037个,为受害者避免经济损失数千万元。刘希昌提醒,一旦发现自己被骗应第一时间报警,可由公安机关将涉案嫌疑账号录入“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进行接警紧急止付。

    开学季,大学新生还需要注意哪些事

    近日大学新生陆续开始报到,除了小心电信诈骗,在到校前、在车站、到校后还应该注意些什么?石家庄市安建桥警务站主任吕建江给了一些贴心提醒。

    “出发前给行李做个区别于他人的标记,例如所有行李拴个同样的红绳,记清一共几件,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下车前清点行李,不要漏拿。”吕建江提醒,到校前,要看清通知书,别走错校区,尤其是校区不在一个城市的学校。

    刚出车站,看到接车的同学是不是很激动?别急着同学相认,一定要确认接站的是本校同学再将行李转交给他们,放有贵重物品的包要自己随身携带。

    大家刚到校彼此不太熟悉,此时容易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宿舍没人请立即上锁,即使到卫生间。”吕建江提醒,对来宿舍的陌生人要保持警惕,包含来找同学、找老乡的,不要单独留客人在宿舍。

    吕建江特别提醒大学新生,各种勤工俭学的微商、代销,凡让先交押金或付款垫资的,务必要慎重。对各种分期付款购买的电子产品,不羡慕、不攀比,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购买,没看清看懂条款不要签协议。

相关新闻

深泽县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婚姻诈骗案

2016-08-24 20:03:59

8月23日,深泽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破获一起婚姻诈骗案,涉案金额4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蒋某某,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上网追逃。

滦县联社柜员识破电话诈骗 为客户避免损失9万元

2016-08-24 20:03:17

近日,滦县联社九百户信用社成功堵截一起电话诈骗案,为客户避免9万元损失。

准女大学生被骗学费伤心去世 如何预防电话诈骗?

2016-08-24 18:43:15

即将踏入大学的18岁山东罗庄女孩徐玉玉,19日接到了一通诈骗电话,结果被骗走了上大学的费用9900元。得知被骗后,徐玉玉伤心欲绝,郁结于心,最终导致心脏骤停,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仍不幸于21日离世,让人扼腕。

一对无业夫妻跨15省区进行电信网络诈骗被抓

2016-08-24 15:29:04

一对无业夫妻为牟取暴利,以购买“话费充值卡”“刷单”返利为名进行电信诈骗,近半年来疯狂作案40多起,地跨山西、浙江等15省区。24日记者从山西省晋城市公安局获悉,这对夫妻已经在东莞被抓获。

热门推荐